劇情透露及反白處理有,還請慎入。
   含:紅杏洩春光、千面娘子霸道君、福運來、斬春、憐香惜玉錄
   (因為發現這一週除了這部外都沒看,也乏了,便索性更新修改在這一篇)


   紅杏洩春光(朽女廚娘~灶花)   作者:禾早(六月微藍)
   評價:★★★★☆

   好棒的種田文(?),作者文筆流暢,角色性格討喜,即使是反派也很鮮明。
   描述身為廚師的女主溫柔穿越來到趙府裡一個小丫鬟如花(笑)的身上,
   她不像一般穿越女主會琴棋書畫歷史政策兵法謀略,有的只有一身好廚藝,
   所以靠著洗手做羹湯,把自己給贖身,展開了第二次的新人生……

   雖然我挺喜歡男主陸策,但忍不住想雞蛋裡挑骨頭嘀咕說:這樣就少了點種田味了啊!XD
   女主的性格其實還頗帥氣、是獨立堅強的現代好女人,不過相對之下,身為她身邊的「男人」,
   應該會頗不是滋味吧!也或許只有帶著腹黑屬性的男主陸策才有辦法和她在一起。

   而說到男主後期顯現的腹黑屬性,不得不說和前期的冷淡寡言有點不協調,有點可惜。
   反派女配的沈家千金的那股執著,個人蠻希望能看到她想開的描寫的說;
   反派雜魚的許秀才,個人覺得他初出場只是個有點自我感覺良好的傳統沙文主義讀書人,
   但到後來再度出場,一整個往猥瑣方向寫去,雖然很合情合理,但不禁有點可憐他。
   除此之外,角色性格的描述我都很滿意。

   再來說到劇情,作者描述女主做料理的部分可以說是插入得很適時適量,可以看得很快樂,
   而不會覺得是在看食譜;女主試圖扮男裝被老寡婦識破,讓她再不敢輕視古人的設定也很棒;
   個人最喜歡的是她努力開小吃攤賺錢的部分,等到女主事業有成,開始當甩手掌櫃後,
   這份趣味也隨之喪失,開始進入常見的穿越俗套。並有看到認為這部後期太拖沓的評語,
   但我個人是覺得還好,只是不得不說後期的精彩度微微下降了些許。

   但整體來說,非常好看!
   劇情OK,角色性格OK,且有許多角色都讓我有意猶未盡,很想看番外篇的感覺(例如葉昱、何霖等),
   這點作者可以說是寫得很成功。推薦之!


   千面娘子霸道君   作者:黑天鵝效應
   評價:★★☆☆☆

   一句話,這啥鬼!?
   白爛穿越女主李娜穿到了被愛人蕭玉軒背叛的九玄宮四大美女之一的冷豔情身上,
   因為冷豔情身重蠱毒並被圍毆(無誤),似乎因此喪命,女主就這麼穿越復活在她身上了。
   是個典型愛宣揚社會主義、鄙棄封建社會(但指揮下人指揮得很怡然自得)的小白女,
   當然,周遭有美男環繞,經過一番冒險歷難,「發揮」現代人的「獨特性」(?)之後,
   解決了關於冷豔情的前塵往事,並抱得美男(墨白)歸,HE可喜可賀。

   純就作品整體來講,我原本只想給一顆星,但是因為被背叛的這種梗我很愛!(口水)
   冷豔情被背叛後的反應我也很甲意,足以讓我撐著跳著看完全場,就為找尋這個設定的後續交代。(笑)
   所以還是給了兩顆星,其餘普普,不是很推薦。


   福運來   作者:衛風
   評價:★★★★★

   又見五顆星佳作!(拭淚)
   穿越文,女主阿福很低調,也同時有其他穿越人在本作出現,感情線單純,偏種田文風味。

   女主阿福貌似嬰兒穿,是朱家一個妾生女,上有哥哥朱平貴,下有妹妹朱喜,兩人都是嫡出,
   但嫡妻早逝,阿福母親才成了「妻」,後來朱父也過世,孤兒寡母過得頗是艱難。
   阿福做工回家,偶然遇上宮裡采選,母親怕阿喜被選上,又事出緊急,便讓阿喜頂了阿福的名,
   嫁給了自己原本訂了娃娃親的劉家,偏偏阿福在這時節又回到家來,便被宮裡的人給帶走了,
   從此展開了她的宮廷第二段人生。

   阿福長得福福泰泰,看起來老實本分的樣子讓管事夫人都頗為滿意,隨著事務調動,
   她最後來到了嫡皇長子李固的身邊做奴婢,後來又陰錯陽差地被收為皇子的房裡丫頭,
   前半貌似會展開宮闈大亂鬥的背景,從阿福的視角來看,也變得簡化許多,加上阿福的個性善良,
   終是讓故事保持了微妙的種田風,輕輕淡淡的,有如一陣風溫柔吹拂而過。
   而故事的元素並不完全放在宮廷內鬥,還講到了些國家政治、外族蠻夷等問題,
   一點點地,讓這個世界、這個時空的樣貌漸漸在讀者的心中清晰起來。

   男主李固設定為眼盲,著實是個極妙的設定,可以讓男主富貴榮華大顯才幹卻不易有大禍,
   也不用擔心男主太厲害成了皇帝會有三宮六院之類的不得不為爛梗。(笑)
   因為男主的殘缺,所以他的溫柔和珍惜在皇室中更是難能可貴,許多時候,正因為男主的眼盲,
   所以配角花心思講解事物時,無形中也達到替讀者說明的效果卻不枯燥,這個寫法真的很妙!
  
   兩人的幸福日子讓人真的會覺得很般配,其餘的角色性格及其命運、故事也都塑造得極佳。
   阿福的善良和謹慎細心,雖說不無幾分運氣的存在,但更多的是性格造就了她的命運。
   同樣的,一開始貌似佔盡便宜的阿喜,最後也因為性格而導致了她的悲劇。
   李馨,和阿福同樣是穿越人,但就像阿福自己說的,是否要對公主坦承這事到後來已經不重要了,
   因為她們都已經切切實實融入了這個時代、成了這個世界的一份子。

   劉潤,一個從頭出場到尾的配角,要不是他少了某配件(?),他會成為最耀眼的男二啊!(拍桌)XD
   只是看到他,會覺得很悲哀,他為了報仇而自宮到了宮廷之中,終是尋得了家破人亡的元凶又如何?
   他這輩子,也就只能在宮闈中度過了,遇到喜歡的女人也無法相守,不過人各有命,
   對各自的人生都有自己認為最好的決斷與選擇,旁人也不該說三道四才是,只是忍不住有些惋惜。
   其實他的角色性格形象和李固有些相像,李固是溫暖的風,那他就是一股泉水,都是能靜靜相伴的人。

   李信,個人覺得他一生最幸運的是或許就是遇到男女主角,讓他能度過幾年真實親暱的童年,
   不過也許是血脈,他終是背負了他原本該背負的往事,以及後來不得不被託付的責任。
   只是揮手帕,祝他幸福了。

   故事最後,終是風波大平,性格造就命運,讓許多好人角色多有好歸宿,
   但因為戰亂過,所以一些不知不覺消失掉的角色,則是淡淡透露了一份悵然,卻更顯得真實。
   沒有什麼角色是天生威能,一騎當千,就算是貌似很神的劉潤,也有鑽密道賭運氣過,
   也沒有什麼角色一出場就瑞氣千條,擁有可以改變這時代、世界的外掛能力,
   即使是穿越人,最後也都像是一滴水落入了大海,成了這個世界的一個小人物罷了,
   所以他們也許算計誰,也許被算計,但誰都未能算盡機關,事無遺漏。
 
   總而言之,這是篇讓我個人非常喜歡欣賞的穿越文!極推!(大心)
  

   斬春   作者:十四十四
   評價:★★★☆☆
   文案:她向來是個安分守己,責任感強烈的好人。
         六歲以前以為自己要做丫鬟,於是每天練習打掃衛生。
         六歲以後因著師父一句「把斬春劍給你繼承」,從此得到赫赫有名的斬春劍就成了她的人生目標。
         奮斗吧!葛伊春!
         那些情情愛愛,都是浮雲啊浮雲~~
         斬春,到底是斬斷了誰的春天?

   武俠言情,女主有著一貫的十四風味(笑),不過這次走的是大智若愚的作派,很單純很直接,
   是個好孩子,只是我不喜歡這樣的性子,太乾淨,乾淨到讓人煩躁起來,缺乏「人」的味道。

   故事描述為了爭取斬春劍的繼承權,葛伊春與楊慎這對師姊弟倆便下山來「歷練」兼爭取繼承權。
   於是在歷練間,遇到了許多的江湖人事物,也接觸到許多複雜的江湖陰謀(?)。
   雖然規定沒搶到斬春劍繼承權的人便要一死,但兩人感情極佳,都不希望對方喪命。
   但楊慎身負血海深仇,一路上跌跌撞撞,不是沒有冒過不該的念頭,但總是繞了一圈又回到正途,
   只是那「上上籤」卻再也沒有實現的一天,這段的描寫讓我有些動容了,
   因為我難得地看到了伊春的「人味」。

   之後,伊春和舒雋在一起,這段的描寫我是覺得普普而已,舒雋就只是個典型的好男人而已,
   他很強,但卻沒有楊慎那般讓我印象深刻。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伊春和楊慎這一對,
   說到底我還是偏愛青梅竹馬吧!(笑)
  
   整體來說,普普。

   憐香惜玉錄   作者:十四十四
   評價:★★☆☆☆(江湖版)/★★★☆☆(穿越版)

   男女主角的名字都是泉念香與司馬習玉,父母的名字也相同,其餘配角部分同名,
   分為江湖版和穿越版,各自展開不同的故事風貌。

   穿越版的,就是典型的肉體穿,女主來到這世界,因為染紅的頭髮而備受注目,
   遇到男主的繼母,因為男主病重,基於高人的預言而辦被逼著和男主定親,
   兩人是歡喜冤家,吵吵鬧鬧、闖闖江湖之後就好了起來,HE歡樂結局。

   江湖版的,女主是司馬宰相家的千金,男主則是璃火宮的三男,女主救了重傷的男主,
   從此一見鍾情再見傾心愛到卡慘死,但男主因為練功走火入魔的緣故,變成個傻子。
   女主帶著男主離開家裡私奔去,不知不覺捲入江湖紛爭,終是知道了男主的身世……

   兩部算各有特色,同樣都給我一種「武林人士=名號比較好聽、冗長,而且比較強的流氓」的感覺。
   故事發展都很傳統、很好猜想到下一步,老實說沒有特別讓我眼睛一亮的地方。普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