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發於噗浪,整理後放來部落格備份。
一如往常的習慣,發文的內容會涉及部分劇透,還請自行評估是否閱覽。
這邊追的是小說。

gldck8b_460x580.jpg

書名:倖存鍊金術師的城市慢活記
作者:
★★★☆☆

女主角瑪莉艾拉是安妲爾吉亞王國防衛都市的煉金術師,在當時只是個平凡到不行的升斗小民之一,過著平穩的生活。某天突然發生魔森林氾濫,打破了她的日常,魔物莫名大量湧出侵襲人類,為了躲避災難,她利用假死魔法陣避禍,但因為操作疏失,讓她一睡就睡了兩百年。

醒來之後,發現物是人非,安妲爾吉亞王國已經在兩百年前的魔物侵襲下覆滅,成為了被魔物盤據的迷宮都市,當年倖存者的後人正努力攻克迷宮都市,希望使這塊土地再度回歸人類的手中。而鍊金術師一職,因為必須透過師徒傳承以及地脈精靈才能訓練出來,在地脈精靈被魔物吃掉,且沒有其他鍊金術師的情況下,甦醒的女主角是這塊土地上唯一的鍊金術師。

對女主角而言,一切都還恍如昨日,停留在她十六歲的時光,本能地製作出魔藥想要販售謀生,途中遇上黑鐵運輸隊的人們,帶來的新世界的知識造成她莫大的衝擊,為了獲取情報,在這200年後的世界活下去,她買下奴隸吉克,一點點建立她與這個新世界的連結,在這個新城市取得自己的居身之所。

基本上第一集女主角就順利建立居身之所了,周遭的人有看出女主的價值,雖不無利用之意,但基本上是偏正面的、友誼的互動。RPG式的魔法異世界設定很充實,女主的魔藥鍊製作者也費心設計了許多元素,不會只是空泛地說說屬性搭配就呼巄過去(不會有蜂蜜加蘋果的萬能藥),多少還是有帶出一點過程和各種藥草的特性,讓人覺得這世界更真實些。

整體風格一如書名,就是女主角的慢活日常札記,有冒險和主線(?),但基本上是別人在忙XD,女主只要負責提供魔藥就好。然後為了女主想要平穩地在這個城市生活的心願,加上女主的珍稀性,周遭的人像保護獨角獸般小心翼翼地圍繞在她四周。

男主角吉克因為被女主救助而對女主產生特殊的感情。林克斯則是男二(最後他的結局也的確很男二QQ)。但基本上沒甚麼愛情描寫,就是溫馨日常向。

女主瑪莉艾拉的設定是普通平凡的少女(鍊金術師),只是因為時代改變,導致她的技能和價值變得很珍稀,加上她被師父教育得很紮實,所以雖然不是能做出特級魔藥(但之後因應劇情有讓她能調出來)的超厲害鍊金術師,但在這個城市已經是超級厲害的鍊金術師了。因為女主愛好平穩的生活以及溫吞、天然呆的性格,整個劇情步調也很悠閒,沒有甚麼龍傲天式的悲壯或緊湊劇情高潮起伏甚麼的,是否合讀者胃口就見仁見智了。

像我自己,對這類溫吞、天然呆、平凡少女的人設就沒有特別好感,但也不討厭就是了,我更喜歡那種聰明型的角色。但偶爾看看這類流水般的日常系作品也不錯。

然後吉克的人設.............那個精靈眼擺明是等著讓他升等用的吧。(笑)
如果真要說的話,就是吉克畫得不帥.................是符合小說寫說長相端正的設定啦,但就....... 我就喜歡美男子嘛QQ

另外,從作者對女性角色的描寫(山峰、姿色、假奶)、迷宮關卡的設計還有情感的處理,莫名地讓我覺得......應該是男性寫的(直覺)。
師父角色,個人會想設計成男角,覺得那樣的話,故事的微妙情感張力會更有趣,但相對地,酒鬼男比起酒鬼女不討喜,且有角色重複的問題,不意外作者設定為女角。

女性的作者要嘛不會強調姿色差異,不然就通通是美男美女(反派除外)(偏見) 
雖然不是說不存在寫法偏男性的女性作者,也不敢說我的推論就一定是正解,但就なんとなく的感覺 

劇本上有著滿滿的果報感(掩面),有別離的絕望,也有重逢的希望,但因為劇情發展都在意料之中,所以沒有很戳我,就是平淡看過去這樣。作者的筆法算是寫得很明白的那種,優點是不會有劇情的錯誤理解或誤判,但就少了一點餘韻,和引人想像的空間。用安珀的服裝來比喻,作者的筆法就像是安珀的大紅性感洋裝,事業線很清楚,明買明賣;但我喜歡包得緊緊的,看起來很正經,但從局部鏤空的空隙彷彿可以看到甚麼的半透明黑紗這種,例如尼爾的B2(喂)。但要走隱喻風很吃寫作技巧就是了,因為一不小心就會變成自說自話,讀者根本看不懂的情況。

結局也很不錯,就是個中規中矩的異世界小品,基調偏溫馨,可以安心閱讀的一部作品,小推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