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天別再來敲門》
作者:菲特烈.貝克曼 
原文作者:Fredrik Backman
譯者:顏志翔

出版社:天培 

 

ofrquhl_460x580.jpg

【湯姆漢克版新封面】

9786267276013-1.jpg

我買的是舊封面版電子書。2016年瑞典拍過一次同名電影,今年又有湯姆漢克主演的好萊塢版本《超難搞先生》,但都是改編自同一本小說《明天別再來敲門》。

本書光看書籍簡介就可以大概猜知劇情梗概:孤僻頑固的老爺爺歐弗在妻子桑雅過世,自己也被公司「退休」後,想著這世界都只剩下討人厭的事物,便想要尋死好跟妻子團聚。但新搬來的鄰居夫婦(派崔克&帕瓦娜夫婦)的搬家拖車撞翻了他家花床和信箱,讓他不得不先擱置自殺計畫,解決掉眼前的麻煩。

接著,每次當歐弗想要尋死時,就會發生各種意外事件,導致他尋死不成,不但得繼續懷著憤懣處理他討厭的麻煩事,還不小心成了記者蕾娜口中的市民英雄。不意外地,他的頑固心漸漸軟化,也放棄了尋死的想法……

最後的劇情算是既意外又不意外地給了一個「終點」,稍微騙了我一點眼角的酸意(笑)。整體感覺很有舞台劇風味,另外,私心認為那筆龐大遺產的設定有點多餘,歐弗最後的好人緣就是一個很棒的句點了。

我想帕瓦娜應該有注意到歐弗想要尋死,所以後來才會那麼過度介入歐弗的生活。但老實說她的行為有些地方很雷,例如謊稱自己家女兒對貓過敏,把貓咪推給歐弗照顧,還毫不客氣地徵用歐弗家的資源來救助貓。我個人可能有點冷血,不是很喜歡這種「己願他力」,雖然劇情上故意處理得很輕快,也可以解釋說帕瓦娜是為了避免歐弗尋死故意為之,又或是說她看穿歐弗是個好人,故意給歐弗一個收下貓咪的理由,但我自己還是覺得不太舒服。

你覺得貓很可憐,請用自己的能力去救貓,不要嚷嚷著要他人去救貓。

其他也有許多情節給我這種過度介入、干擾的不舒服感,但到了故事中後期,因為歐弗明顯已經接受這些人,只是嘴硬愛嗆人而已,這種違和感就降低許多。而且像歐弗這樣的人,恐怕真的得用這樣的方式,強勢闖入他的生活才能改變他吧。

小結,故事溫馨輕快,可能因為翻譯的緣故,部分敘述有點跳躍,但不影響故事閱讀,給予四顆星小推評。

 

 

arrow
arrow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