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悉兩篇作品是同一位作者寫的,所以就將心得文整合在一起了。
   劇透有,請慎入。
   超長文注意報。


   三救姻緣   By 笑聲
   評價:★★★☆☆

   第一人稱虐心虐身穿越文。

   女主角在地震後穿越到架空的中國古代,看到受重傷腿廢的男主角,
   一時本能般地救了他,為他延醫診治、亡命天涯,也許是危機跟保護欲大盛,
   女主角因此沒有太多驟離原來世界的慌亂驚恐,她救了他的身體,他卻也無形中安撫了她的心靈。
   直到女主角雲起在男主角佑生的指引下,帶到了男主認識的晉伯眼前,
   看著男主角展露出的神態手勢,雲起隱約明白佑生是不同階級世界的人,忍不住疏離地與之告別。

   而後,雲起閒晃了幾天,開始謀生,和幾個小乞丐從事起賣煤灰和馬桶的生意。
   生意狀況可以說是蒸蒸日上,而後雲起再度和男主佑生重逢,此時的佑生已不是當日破落的模樣,
   穿著華貴,只是還瘸著。女主角知道了佑生的真實身份卻不道破,享受著彼此剩下的溫存時間,
   而當被一個跑龍套的小太監道破佑生的九王爺身份時,這份友情也到了終點。

   佑生很喜歡雲起,而雲起也是喜歡佑生的。
   她不嫌棄佑生的傷殘,只是一個人犯彆扭,老是想著理想和愛情不能兼顧,
   覺得想出外獨立賺錢打拼看盡天下,覺得自己若嫁入皇家,會越來越鬱悶。

   佑生只好努力地追妻,雲起心理一直鬧矛盾,即使聽聞佑生因腿傷恐將致死,
   連夜趕去王府、為佑生截肢救治,捨不得佑生的痛苦,明白佑生的心意,卻還想要「自由」。
   她就像一匹迷了路的馬,不停地在原地打轉,傷了佑生好幾次,還一度在軍營SM了佑生。(沒誤)
   最後終於認清,自己是少不了佑生的,心中的理想與愛情的天秤,總算往愛情這邊靠攏了些。

   最後她總算是以低調的方式嫁給了佑生,兩人過著神仙眷侶的生活。


   故事結構其實不錯,男主角的善良敦厚深情跟倒楣不幸都寫得很棒,讓人很是同情。
   他遺憾自己沒有在還能舞劍吹蕭、最美好的時候遇見雲起的這份心痛與遺憾描述得很讓人動容。
   這是本篇作品的優點。

   但相對地,由於是第一人稱文,很多角度觀察不到,
   而我個人實在不喜歡用其他角色的第一人稱番外篇來補足的手法,認為多此一舉。
   還不如一開始就用第三人稱,少去那堆重複的篇章描述。

   所以只看得到女主角雲起心底的彆扭和矛盾,看不太見佑生的心理轉折、如何愛上女主角。
   (據悉有佑生的心理描述番外篇?但我沒看到,所以無視。)這是其一。
   其二,第一人稱文雖然可以加強讀者的代入感,但相對地,若角色性格和讀者不合時,
   看文就會很痛苦,而很不幸,這篇作品的女主角和我性格不合。
   所以我看得很痛苦,原本一個好好故事的精彩度,也因此下降了五成。

   (所以我真的無法理解為什麼作者群老愛第一人稱,除了提高YY的代入感外,
   在我看來就像賭博,賭著能否符合讀者想法心意。喜歡的很喜歡,雷的會很雷。)

   雖然作者在後記等處,說明了自己想描述一個怎般怎般的女主角和男主角。
   我卻只能說,男主角的好我感受到了,只是他的「愛」給的真是神速,快到我都看不見。
   而女主角,對不起,我真的沒感受到太多夢想跟愛情的掙扎,只覺得只想掐死她,
   不覺得她率真追求夢想,只覺得她沒心少肺自私自利任性無比。

   不過這種想法果然是見仁見智吧?我到底看了一堆關於三救姻緣的好評,
   可見這種寫法、這種性格的女角還是很討喜的,只是剛巧沒討了我的好而已。

   女主角的OS和吐嘈、一些小智小慧,其實不無可取之處,到底還有幾分可愛的。
   只是我總覺得劇情轉折上,有些過於瑣碎了,太多無謂的OS和括弧嚴重妨礙閱讀情緒。
   但大體上這部作品我還是頗為推薦的。

 

   愛莫能棄    作者:清水慢文
   評價:★★★★☆

   若說我一般而言喜歡第三人稱文,討厭第一人稱文,
   這篇作品就是少見的合乎我胃口的第一人稱文了。

   第一人稱穿越文,「超」虐心虐身。(我個人幾度為狗血劇情感到眼中一陣濕意)(笑)

   女主角宋歡語,結婚前夕發現自己的準老公(兼20年的青梅竹馬)又偷吃到床上,
   氣得喝醉酒睡著了,醒來發現自己糊里糊塗地穿越道了一架空古代的女子董玉潔身上。
   而眼前還吊掛著一個半身赤裸的男子,她連忙和丫環七手八腳地將他解下來醫治。
   並說明自己並非原來的那個「董玉潔」。

   幸好她來的這個世界,周圍的人都很良善,丫環杏花、護衛李伯、包括床上養傷的男人都挺她。
   她也混水摸魚去見了她的「哥哥」和「爹」,兩人都是敦厚之人,
   雖然認出了她並非董玉潔,但仍接納了她的存在。

   不過事情還沒告一段落,因為之前的董玉潔心繫該名受虐男子「謝審言」,求親不成,
   趁謝御史一家被貶、作為官奴之際,買下了謝審言,不但「強要」了謝審言,還極盡虐待之能,
   說有多慘就有多慘,連男人的寶貝都割了下來。(囧)

   所以一開始謝審言雖理智上明白眼前的女子是「宋歡語」不是「董玉潔」,
   但還本能地害怕退卻,女主角歡語起初只想著這身體的原主人很對不起他,
   很想作些彌補、想對他好,不知不覺間喜歡上了眼前的謝審言,也終於從自己過去的初戀畢業。

   但兩人真的很衰。(除了衰我不知道該用什麼形容詞了)

   先是女主角歡語覺得謝審言很不想見到「董玉潔」,縱是自己百般想對他好也不適當,
   後來誤會解開,發現謝審言對她也動了心,只是眼前的容貌仍讓他本能地介懷在心。
   兩人光是努力克服這個心結就克服了許久。

   而後來謝御史在董玉潔父親,當朝的董太傅的斡旋下官復原職,謝審言去除奴籍回到謝家,
   謝御史恨透董家,忙著想給謝審言找親事,一點都不想理謝審言已經「不能了」的事實。
   謝審言藉著流連花叢,使締親的陳家主動退婚。
   歡語並非不明白審言的這份心思,只是她的前未婚夫就是一個花花公子,所以格外介意,
   一度心冷、拒絕了謝審言多次。

   後來陳家退婚了,因陳家女兒冬兒喜歡上董玉清(董玉潔哥哥,是名高明的醫生),而改與董家締姻。
   謝審言不喜父親干預他的親事,鬧出失蹤記,硬是逼父親謝御史聲明不管他的親事才回家。
   而審言與歡語二人,因「董玉潔」先前的確是傷害了審言,董家的政敵想方設法了一個訴訟,
   逼歡語出面,好污衊董家。歡語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前往應對,光明正大地承認自己加害過謝審言。
   但謝審言隨即趕到,說自己是甘願的。(炸)(M的宣言?!)XDDDD
   使得整個訴訟變成個無終的鬧劇。

   節錄一段:

   謝審言啞著聲音打斷:「大人!我從沒有讓府中家人前來作證。我當初所受,'
              都是自求自願,與小姐無關!」
   堂上堂下一片嘩然!
   人們開始說話:「還真有這麼賤的人!」「是不是迷上了那個小姐……」
   「身體毛髮承之於父母,也不能這麼作踐自己……」
   馬大人猛拍堂木道:「陳上鄭四的口供!」人們靜下來。

   馬大人邊看著口供邊說道:「她扯你的頭髮……」
   謝審言打斷說:「我甘願。」我的眉頭皺起來。

   馬大人:「她對你吊打水浸……」
   謝審言已經發起抖來,可還是大聲說道:「我自願!」我咬牙。
   馬大人冷笑著:「她把你讓眾人群毆,打昏了你……割你胸前股上之肉餵狗……」
   謝審言顫抖著咬牙道:「我求的!」

   我氣得一把把他推翻在地!大聲道:「你胡說八道!」


   然後,錢眼總結:「這怎麼像小夫妻吵架似的?」
   這段公堂發言,似是荒謬,但深思之後卻覺得忍不住心疼,認同兩人之間的深情。

   這事落幕了,可後來謝審言為了與歡語的婚事,以著商業試策走向了仕途,很得皇上信任,
   並得到皇上親賜的姻緣筆。(同時,皇上開始放風聲,董太傅的朝中地位開始危殆)
   可在董陳兩家大婚之前,董家的政敵又來構陷,說陳家小姐冬兒行為逾矩、拋頭露面,
   又到了一次公堂,於是,謝審言捧著姻緣筆來救了冬兒與董玉清兩人。

   之後,因為謝審言沒拿姻緣筆跟「董玉潔」成親,太后就把賜婚的腦筋動到了謝審言身上。
   謝審言只好當面給御醫診斷,證明自己「不能」,太后作罷,但她本身就是董家政敵一派人馬,
   尋機召喚了歡語出來,鞭死了歡語。

   謝審言正在與皇上匯報時政,聽聞太后在玄敬門外鞭死了太傅之女董玉潔。
   謝審言驚得披頭散髮趕到玄敬門外,抱著屍首一直親吻,盼著歡語回魂,他作什麼都甘願。
   本已臻死境的歡語,明知死亡會讓她再無感痛苦,而活下來就要忍受鞭傷的劇痛,
   她終是放不下對謝審言的一絲牽掛,也是上天垂憐,讓她仍有選擇的機會,
   而她選擇回到審言身邊。

   這事之後,審言終於不再避諱、不再介懷這是董玉潔的身體(雖然偶爾還是會有惡夢)。

   兩人終於要結婚,可結婚前夕,還是遇到瘋子來董府要殺害董玉潔,審言因此受了重傷,
   其實大概也是跟歡語被鞭死那次一樣,穿胸而過,差不多也死過了。
   只是,他大概也放不下歡語,仍是回到了人間。

   苦盡甘來,大劫終過,兩人終能平安攜手共度了。


   故事角色不多,即使是配角、小伏筆都利用徹底,而這次的女主性格很合我胃口,
   讓我看得格外快樂。即使是很老套的生離死別狗血橋段,這次就剛好觸到了我的點,
   讓我很是感動,眼眶也不禁濕了好幾次。即使是女主角犯傻,我都能笑看。

   男主的心理轉折,這次的戲份和拿捏剛剛好,讓我可以想像男主的想法,
   從幼年的被父親狂倒情緒垃圾、母親的病逝,讓他自卑不已,即使面對董玉潔的虐待,
   能不怪恨董玉潔,而是骨子裡的自卑讓他只想死亡,認為這才符合他的「身份」。
   所以他真的是不怪董玉潔,也不怪宋歡語,就像他說的,只有感激。

   我感覺自己好像看見一個敏感的大孩子,明明身體和心靈都飽受璀殘,仍想要抓住一點溫暖和光輝。
   宋歡語天生的溫暖,也許後來她認為自己太沒神經,但審言的確是感受到她的「好意」,
   並進而接受的。只是身體上本能的恐懼還需要兩人攜手克服,而這段克服的描述十分精彩。

   歡語與他床間耳鬢廝磨,他從起初的忍耐、克服,到最後終能享受。

   「一個多月後的一個夜裡,我正用舌尖輕輕地吻弄他胸前破碎的敏感點時,
   他第一次發出了一聲低低的呻吟。這聲音一瞬即逝,像極了一下短促的哭泣,一次無奈的嘆息,
   可卻似如一枚滿載了柔情的槍彈,直打入了我的心,讓我在剎那間的酸痛和甜蜜裡,熱淚滿盈。」

   宋歡語自認自己的愛太過沉重變態,可剛巧謝審言就是需要這樣一份無盡的愛意去愛他,
   歡語善妒,審言也吃醋很大。說真的,兩人真的是天造地設的絕配。(笑)

   而那段謝御史和謝審言對於婚事的鬥嘴,十分有趣。(笑)
   節錄如下:

   我不敢抬頭,謝審言拉著我走到桌案前,低聲說了一句:「見過父親大人。」
   我忙從謝審言手中抽出手來,斂襟行禮,說道:「見過謝禦史大人。」後面一片同樣的話語,
   但都沒有像我這樣比較有感情。
   謝禦史冷笑道:「我原來以為沒見過,看來是早見過了,還在我府……」
   他必是認出了我曾為丫鬟小廝。謝審言一把拉起我的手,轉了身對著我說:
   「歡語,你隨我去書房吧。」作勢要走。

   爹忙介入:「審言!我們正在談論你們何時成婚……」
   謝審言馬上說道:「一月後的此日!」錢眼活生生地把一聲笑壓成了咳嗽,大家一陣喘氣。
   爹問謝禦史道:「謝大人,一月可好?」

   謝禦史厲聲說道:「癡心妄想!無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還……」
   謝審言對著我輕聲說:「走吧,歡語,你說花園的牡丹開了,我們去看看。」就要移步。
   爹忙說:「謝大人!雖然時間短暫,但我府可以幫助籌備婚事……」
   謝禦史:「不行!如此匆促,引人非議,至少要半年以上!」
   謝審言對著我說道:「歡語,我不介意入贅你家,你父說一月可以……」
   謝禦史氣急:「忘祖背宗之徒!竟然要入贅,恬不知恥!……」
   謝審言依然看著我,輕聲說:「歡語,你曾說你想歸隱,李伯父母家附近的田園,我終生難忘。
   我們就在那裡安家如何?」我微笑點了頭。

   爹又忙說道:「審言先不要妄談歸隱!謝大人,我家不在意婚禮規模,一切從簡……」
   謝審言對著我溫柔地說:「歡語,我若娶你,一定大操大辦,讓你有個最熱鬧的婚禮。」
   我笑著說:「審言,不必如此。」後面一片吸氣和咳嗽聲。
   爹嘆息:「審言,既然你父同意了婚事,我們可以日後再協商日期。先稟告皇上,
   讓你恢復原位,你可盡早……」
   謝審言接著對我說道:「歡語,不定下娶你的日子,我不上朝。」

   謝禦史快高血壓心臟病了,喘了幾下,含了惡意地說道:
   「為何如此緊迫?竟不從父訓?有什麼等不得的……」
   謝審言對著我輕聲言語:「歡語,我有點累,我們回房休息去吧。」
   一聲炸雷,把大家都轟蒙了。謝禦史倒抽了口了冷氣。屋裡剎那寂靜無聲。

   我們同室而居,大家都知道。即使謝審言不能……但在這個時代,
   未婚男女日夜同宿也是被視為極為有傷風化之事,就如在現代,未婚同居要受傳統人士側目一樣。
   府中所有的人都假裝不知,我們周圍除了杏花李伯,沒有別的僕人。

   現在謝審言居然就這麼說了出來。可謝審言大概覺得還不夠,又悄聲加了一句:
   「你可以給我梳一下頭髮……」我有時想起那時那個女子曾為他緬發,
   常在早上格外細心地給他梳發,他從不拒絕,也沒說過什麼。
   他現在倒是提起這事來了!我心跳,低聲說:「審言……」垂了頭。大家紛紛抽氣。

   謝禦史回了意識,大罵道:「你這無恥……」

   謝審言根本不容他說完,對著我說:「現在正是春夏之交、風景如畫之時。我可帶你出府,
   賞景觀花,品茶湖邊,把你介紹給我的舊日文友……」

   爹一聲長嘆說道:「謝大人,我教女失誤,不能助你。現時下,夜長夢多,拖下去,
   只會更遭人議論。還不如速戰速決,讓審言早返朝堂。我家一定派人幫助打點,大人不必過度操心。」

   我們似乎可以聽見謝禦史咬碎鋼牙的聲音,他停了半天,切齒說道:
    「五日內下聘,一月後婚禮。這期間,那孽障回府居住!」

   我心中方才難過,謝審言輕嘆道:「歡語,我想明白了,結不結婚的,沒什麼關係。
   我們就這樣天天在一起,也很好,我一天也不和你分離。」
   後面的人都大聲咳嗽起來,爹也輕嘆一聲!


   如果看過謝審言前半部幾乎不開口只點頭搖頭,就會覺得這段格外歡樂了。XDDDD


   配角方面,錢眼、不、是錢茂是我最喜歡的配角,油嘴滑舌,可是恁地可愛。
   前半部男主角都不開口的橋段,都靠他穿針引線來熱絡氣氛,後期也一直出場,
   可以說是個有情有義的好男兒。

   作者似乎喜歡湊對,劇中許多配角都不浪費地一男一女地捉對湊和了。

   本文的部分非常虐,可是虐得我好痛快。(樂)
   番外的部分大約有正文的一半長度,描述兩人的婚後生活,也是相當精采,
   而且甜到不行。(笑)

   這部作品我個人非常推薦。

 

   整合兩部作品來說,雖說都是同一位作者,文風類似,卻寫出了不同的風情。
   我個人比較喜歡愛莫能棄就是了。
   (果然,第一人稱是否能給讀者代入感是決定評價的關鍵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