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在故事裡看到這樣的形容,要表示一個人突然性格想法驟變,
會以被雷打到來形容這樣的狀況。
我想,我應該是被一記悶雷打到了。

大學時,遇到求學歷史來最大的挫折,那種心情,大約就是一直以為自己是很聰明的孩子,
突然發現一票人都很聰明很厲害,以前對讀書那種游刃有餘的態度根本不能使用。
這讓我的信心一整個大挫啊~(驚)

而且,大學社團活動的繽紛還有脫離故鄉親長的束縛所帶來的自由感,更讓我迷失了自我。
想起高國中時,能那麼專心地唸書,或許有幾分原因是因為沒有太多外在的誘惑吧~
所以,我開始討厭法律,把它跟所有負面的情緒、印象連結在一起,
又因為從眾效應,看著大家都在補習、唸書,就傻傻地跟著去,完全不知道自己根本還沒想好。
所以,那時,曾經一度,望著眼前的圖書館,忍不住在階梯前哭了。
因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跟所有對法律的不滿通通累積到這個時候,然後爆發。

之後,我開始逃避,雖然學校方面仍是順利畢業了。
但畢業之後我開始耍白爛。

對家人嘴上應付一套,真正在做又是一套,甚至把學習日文當作擋箭牌。
其實,我雖然喜歡日文,但是也沒有到「專心學習到那種程度」的地步,
會那麼作,或許只是我想把日文、電玩、漫畫、翻譯,當作是一種嗎啡,
讓自己麻醉其中,以為就能暫時忘卻一切煩惱。

而那時,遙久和PS2出現在我眼前,我現在不得不承認,那時買了PS2絕對是個錯誤。
非常嚴重的錯誤。

我還是繼續地逃,甚至去了日本遊學(根本是玩吧)了三個月,
只能說,幸好媽媽包容著我一切的任性。

然後,我發現我的心很空虛。
什麼都沒有自信,只能做著白日夢,一日拖過一日。
再然後,我發現我平時賴以畫畫的靈感越來越難出現,彷彿在呼應我心靈的空虛一樣。

我知道這樣下去不行。

雖然這個想法兩年來一直糾纏著我,卻一直沒有促使我振作起來。

我跟家人說,過完年我就開始找工作,媽媽也只是默默應著。
老實說,我心裡有股想吶喊的衝動:「為什麼不阻止我?」
不過,如果媽媽真的對我耳提面命著,要考公職啊!考高普特考啊!
我也許,反而會叛逆地不願遵從吧?

那個轉折的關鍵點,到底是什麼,我也不知道,也許我知道,只是不好意思說,
等我達成我現在的目標時,我就會有膽量說出口了吧!
因為有一句話「正面面對」打中了我的心裡。

我之所以這麼厭惡法律,或許只是因為我一直在逃避。
我想要給自己一個結果。

日文的檢定證書快下來了,我即將面臨著找工作的選擇。
「未來」正如我所想的,這麼寬廣,這麼多條路可以選,我卻反而駐足了。
因為我知道,如果要求職,不管是現在的我,還是未來的我,都可以走這一條路。
但是,國考這條路,如果不是現在這個時候去作,大概就再也沒有機會作了吧。

突然地,有了這個體認。
然後以前那些什麼抱著一邊工作一邊補習的心情,還有長年無業的壓力,
突然都成了我想要好好憑自己的實力考一次的衝力。

我不想再跟媽媽打嘴砲,說著只要我努力,一切都可以入袋的。
那些都只是空話,但是,現在的我有證明自己的機會,
不管我是天才還是只是一個普通人抑或只是個笨蛋?我都想要好好面對這個多年的心結。
因為不好面對他,我一定會一輩子後悔吧!

所以我要開始衝了。

這個衝勁能夠維持多久呢?我也不敢保證。
打算去報名補習,但也可能很快就被補習所帶來的疲乏感給擊潰也說不定。(笑)

所以,寫下來這篇文章,給自己。
雖然有點斷斷續續,沒有章法,但,我還是想記錄一下,此刻的想法。
希望在喪志的時候,能夠回想起此刻「正面面對」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