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連兩天看了「父後七日」和「海洋天堂」兩部,都是佳作。
只是後者對我而言是一則故事,前者卻讓觸及了我的人生,
猶豫了很久,終於還是為此片落筆寫心得文,推薦大家一看。




整齣電影的大致劇情其實都在預告片中說完了,亦即主要以女主角的視點,
來看待父親過世後,那繁複的傳統道教喪禮進行中,夾著歡笑、茫然與點點滴滴的回憶。
但那些繁複的儀式,真的有安慰到遺族的心嗎?
也或許是刻意透過這種儀式,來讓遺族忙得沒時間悲傷?
最後,就像女主旁白說的,即使喪禮結束,但在遺族心中,卻未必真的落幕,
常常在不經意間,忘了親人已經不在的事實,然後在下一刻意識到時,悲傷也隨之猛然來襲。

片頭以外語(希伯來語?)的婚慶音樂開始,
輕快的節奏讓人感覺不到悲傷,反有一種錯置的荒謬感。
是的,荒謬感,我並不是在批評傳統葬儀,而是認為親人的過世,
對遺族永遠都是來不及準備好接受的訊息,就像突兀搭配的配樂,
而傳統葬儀剛好更凸顯了這種反差。

筆者國小時也經歷過祖父的葬禮,那時採取的就是如同劇中的道教儀式,非常繁冗,
那時母親正好大病初癒,體力無法配合行程,便由孫女我代替哭著跪著爬著進屋內,
說真的,那時也不懂死亡是怎麼回事,只是覺得很熱鬧很有趣(汗)。
如今想來,大約還留有三成左右的記憶,但其實我個人沒太多悲傷。
(話說我當時除了功課好外,其餘方面真的是個小屁孩,單純無知。)

大學一年級的時候,家父過世,老實說,很沒真實感。
如今我幾乎想不起來葬禮是作了什麼,大一二又發生了什麼事,結束葬禮後,
我很快地恢復大學生活,讀書、考試、和朋友去逛街調笑、參加社團活動。
直到某個夜裡,我忍不住大哭一場,之後的記憶才漸漸比較鮮明。
之後,也是淡淡地跟朋友說了家父的訃聞,有朋友說我很堅強,其實我只是缺乏真實感,
經常忘記父親已經過世的事實,或者說,不想承認那是事實。
承認後,也經歷過憤世嫉俗,不信神佛的時期,也曾因為被什麼觸動到哭點,徹夜狂哭。

只是,現在的我,對於父親往生後那段時間的記憶真的很模糊,
記得最清楚的,是父親生前的笑臉和話語。

這部父後七日,的的確確抓住了那種乍聞死訊,不敢置信、茫茫然缺乏真實感的心情,
所以準備著葬禮,可以很「正常」地和人說笑,處理事宜。
直到許久之後,仍是會被那「半秒鐘」的思念,給抓住情緒,嚎啕大哭。

悲傷的不只是那七日的繁複葬儀,結束悲傷的是時間,以及自己心中所舉辦的那場葬禮。
但即使如此,思念卻往往促不及防地降臨,爆發,而後慢慢累積,等待下一次的爆發。
如此反覆著,隨著時間,才會一點一滴淡去那份悲傷,但思念永遠都會在。

這部電影有許多突兀和不明所以的部分,也許還有許多可以加強的地方,
例如插入得有點莫名的阿義哥與美鳳的戀曲、不知所以的搖晃鏡頭等。
但台語使用流暢,素人演員和資深演員的銜接及互動也都很自然,
有些不說我還真不知道是素人演員,整部電影也都相當流暢,
即使看過預告也會忍不住為當中那些橋段發笑,然後當笑完了,才發現電影也將近尾聲了。

我步出電影院時,忍不住跟同行的友人抱怨,覺得可以更怎麼樣怎麼樣,中斷得很突兀等等。
但沉澱了幾日之後,我倒是另有種感想:

就如同片尾的那句結尾:『請收拾好您的情緒,我們即將準備降落。』

無論是否已經準備好,該來的終是會到來。
無論是否已經從悲傷走出,該結束的終是會落幕。
所以,我們只能學著去接受,學著去珍惜當下。

這麼一想,突然覺得這樣的結尾的確剛剛好。


整體而言,這是一部我認為不無小瑕疵,
但是有許多深刻、令人深思,充滿歡笑與淚水的好電影,推薦一看。

---
查了一下,電影起初用的音樂是Harry Belafonte演奏的希伯來民謠Hava Nageela(Let's rejoice)
個人非常喜歡這首曲子。
youtube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KTCmKmofaK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