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路線,其實之前跑完其他人時,有稍微查過歷史,所以隱約知道是歷史上的誰。
但是仍自制地不去查閱詳細生平,避免被史實破壞結局的享受度。(笑)
本文一樣會有史實涅,讀者請注意~


相馬 肇 (そうま はじめ)(CV:松風雅也)

我必須說,是蠻沉重的一條路線,不是很推薦跑。

由於前兩天完了新選組的緣故,這輪可以引繼,不過不曉得是否因為我選了才谷X鈴花,
走的又是跟才谷沒關係的路線,所以連一丁點引繼對話的影子都沒見著.....Orz
(也許引繼才谷,要跑中村路線?)

一出場是個寡言的角色,特長是骰子占卜?
這點讓我以為他是半仙(笑),後來會知道,其實他只是在腦中計算過21種可能的未來,
用骰子配合決定選擇哪一種說出口而已。
只是準確率幾乎百發百中這點,實在是難教人不懷疑是否具備特殊能力?(笑)

他的人生目標就是找到一個他無法預測的人,作為一生效忠的對象。

在偶然接到占卜何時何地最適合暗殺近藤的委託後,他三番兩次占卜,
結果分別被近藤和土方破解,讓委託人大罵不準(最後委託人還死於土方刀下.....)
他和女主角本來躲在一旁偷看,由於他實在太不明白為什麼計算會失誤,暗殺會失敗?
所以跳出來問土方。(喂?對方是你設計要殺害的對象耶= =)

土方會說他從委託人出入花柳館,就一步步在計算、思考可能的暗殺方式了,
相馬不禁苦惱,他看到的未來,不過是土方預測當中的未來嗎?
於是承認完全失敗,請求一死。

說穿了就是兩個軍師的互相鬥智,相馬輸了這樣。
而土方不但不殺他,還招他進入新選組。
這讓相馬非常感念,想著他終於遇到兩個好主人了。(忠犬嗎.....)

之後,由於才谷的死亡,讓陸奧及海援隊的人認為紀州藩士三浦休太郎是幕後黑手,
計畫暗殺之,新選組則奉命保護此人。

辰巳聽到這個消息,跑去幫助陸奧,女主角倫則是奉庵的命令,跟在辰巳屁股後面,
結果 辰巳+陸奧 V.S. 咲彦+相馬,打起來時,女主角一時情急,幫了辰巳。
相馬見狀,隨即打算把女主角視為敵人準備攻擊,這番說詞讓女主角很是受傷。
之後,辰巳等人順利帶著女主角逃走。

相馬之後一直很不解,為什麼那時會情緒失去控制,說出那些話,不自覺迴避起女主角。
特別是在咲彦說著:「是愛喔~」 之後。(笑)

女主角受不了相馬的避不見面,跑去找相馬,相馬會坦承那時是出於嫉妒之情,
因為認為女主角選擇了辰巳而不是自己,所以忍不住嫉妒,說出那些傷人的話。
女主角則是安慰他,那是你身為新選組的使命啊!(喂?妳確定被砍死是好事嗎?(汗))

近藤勇在此時也會邀女主角加入新選組。

女主角回到花柳館,想著,大家都不在了,都走向自己想走的道路去了。
而我,卻還在這裡,煩躁得不停揮劍練習,此時,庵出現了。
說著過去一直教妳如何看透世情,卻沒有告訴何謂幸福,現在,去吧!去走向妳的人生道路吧!
原來是外頭有人找,是誰呢?當然是相馬啦~

老實說這段真的很像庵爸爸看到女婿來了,嫁女兒前的一番話。XDDD

兩人再度互相表露心跡,女主角也確定要加入新選組了。
(說穿了,這代的女主角根本只是跟男人跑而已...)

土方聽說女主角要加入,不禁自言自語:「第二隻老鼠嗎....」
第一隻老鼠是誰啊??XDDDD莫非是咲彦?都是擔任探子然後加入新選組的?XD

但女主角加入的時機,已經是要開始烏羽伏見之役的時期,亦即新選組要開始走向敗相了。

烏羽伏見、甲陽鎮撫隊相繼慘敗,新選組剩下的人到了江戶。
本來打算申請進入江戶,找個大空地進行軍事演習,但幕府的許可一直沒發下來,
所以土方和近藤就找了其他地方作演習,此時兩人都化名了。

但因為演習規模太大被發現,近藤就以負責人身份被帶走,土方忙去求勝海舟寫請願書,
就是交代為什麼會在該土地上演習的理由的證明書,但這能派上用場的前提是,
近藤的真實身份「新選組隊長」沒被發現才行。

相馬擔任此項送達書信的任務,但由於近藤的身份早已曝光,於是不但沒救成,
連相馬也入獄了。女主角擔心之下前來營救,被相馬拒絕,只拜託倫傳達情報。

不得已之下,女主角只好聽從土方的話,捨下相馬及近藤(好吧~還有野村XD),
繼續到處尋求兵力、作戰、求援。

隨著近藤的斬首,總算是換回了相馬和野村兩個人的生命,並且獲得釋放。

新選祖、舊幕府軍的情勢一天比一天嚴苛,終於,他們退到了北海道的箱館五稜郭。
如果能固守此地獲得和議,德川家也許還能在北海道保有一席之地。
但倒幕份子不容許德川家的苟活,打算斬草除根。

(特別是大久保,總覺得寫劇本的跟他有仇,從一代新選組起,就被寫得很黑心的感覺)
(其他反派角色都還有機會平反,說著我們都是為了各自的理想,
 只是走上不同的道路之類的台詞...)

而奪取大型軍艦的計畫也失敗,五稜郭這邊的制海權大大降低。
隨著新政府軍的總攻擊,舊幕府軍這邊陷入苦戰,只是憑著信念繼續奮鬥。
土方本身靈敏地吸收西洋知識、軍學,多少拿了一些勝仗,但實在影響不了大局。

最後,土方也戰死了。死前託女主角帶了遺書給相馬,但要求要到緊要關頭才能交付、拆閱。

在庵作為招降的代表前來,告知相馬土方歲三已經戰死的消息。
女主角知道,交付書信的時候已經到了,所以要求集合剩下的新選組同志,
在公開的場合下交付、拆閱此書信。

原來是土方把新選組的棒子交託到相馬手上,而最重要的,只有一點,就是希望大家活下去。

相馬很是苦惱,因為他對於近藤的死很是掛懷,本不想再嚐到那滋味的,
結果土方副長仍是先他而去,他卻什麼都幫不上。
自責不已的他,恨不得跟副長一道去,所有新選組的人都一起死吧!
女主角也不阻止,只說著:「如果你希望的話,那就不用管土方副長的遺命、
近藤局長即使無法切腹自盡也要讓你活下來這些事。」

相馬知道言下之意,就是女主角打算跟他互刺而死。
但他也知道,他做不到殺害女主角這件事。

所以,在女主角的懷中大哭一場後,他決定,將曾經遇過這麼好的主人這件事,
做為心中永遠的榮耀,好好珍藏地活下去。

於是,相馬 肇(此時已改名 相馬 主計)(怪像會計室人員的名字....就中文而言)
決定答應招降,接任新選組最後一任隊長,好好地為新選組拉下終幕。

結局歌曲過後的ED,兩人在草原上互相告白。
相馬說著自己不是適合家庭的男人,但如果女主角願意的話,
他願意將剩下的人生全數奉獻給女主角,盡可能讓女主角幸福,這樣他才能功臣身退。

女主角可不依啦~說著你若比我早死,我就跟在你之後而去。

相馬此時也已經知道自己未來的命運,身為最後一任隊長的他,恐怕會被處刑吧!

在這樣的一個不樂觀的未來籠罩下,雖說這是個男主角活到最後的ED,
我卻很難說他是個喜劇ED。..........Orz


心得部分,首先,他是跟庵路線頗對比的一條路線。

相較於庵投向新政府軍,一路意氣飛揚的光明前程。
選擇新選組的相馬,則如同選擇一條不歸路一般,恍若在夕日下的末路。
我認為這比「與情人戰死沙場」、「先走一步」的結局更為沉重。(某大石ED姑且不論)

因為相馬所擔下的是前面這些先人所沒能承擔的,令人難過的收尾工作,
如果是給一路從試衛館走來的土方來收攤的話,應該會更加心酸吧!
所以在某種意義上,我覺得土方他逃開這樣心酸艱鉅的任務,
也或許是因為知道他不可能選擇招降,卻又同時希望新選組的其他人能活下去吧!

這種只有灰暗的未來的結局,也是一種悲劇結局吧.....
不過,相馬和倫,仍能保有一點兩人的幸福吧!(小淚)


女主角部分,太嚴重了太嚴重了太嚴重了,太嚴重地弱化、邊緣化了啊!!!(囧)
很多事件幾乎沒出聲的餘地嘛~~~不出場也可以的啊!(囧)
不過還沒陸奧路線嚴重,那根本直接剔除都不影響劇情。(汗)


綜合玩「新選組」完到一半的感想,玩新選組時,會讓人想像若以其他幕末人物來攻略的話?
花柳應該就是彌補這部份應運而生的,可以看到維新志士、其他藩的人,
比起一代比較侷限在新選組中,花柳以情報販子這項設定,拉住了大時空下各個角度的人,
造就了我很喜歡的一個特點「每個人只是為了自己的理想,走上了不同路而已」。

以及,沒有真正的壞人。(好吧!除了雜魚,還有變態大石,他根本該進精神病院吧!)

只是,因為這系列真的很重史實。(超大汗)
一些比較小的人物,或者該說死法沒有特別記載表述的,還比較有活命機會。
(為了避免透露一代「新選組」的涅,我就先不說例外了...)

兼之前兩天因為要寫文,查了幕末油小路事件等,知道很多不該知道的....(淚海)
現在我知道我花柳劍士傳剩下的某個人是悲劇註定了啦~~~>"< 
而且那個死法,依我目前攻略的感覺看來,應該是註定悲劇ED的了。
幸好我對該角色沒興趣~XD(喂!最後才說這句?!)

而戰爭過程如此詳實的,也只有這款遊戲了吧~(囧)
看得我都頭暈眼花了,害我在打劇情時,很猶豫要擷取哪些部分打出來比較好.....


如果可能的話,我還蠻希望以遙久時空模式來玩幕末戀華。
攻略失敗的話,就是正史的結局,但成功的話,就能夠救回愛人、改變命運。
比如說,我真的不想看到土方被槍打死、近藤被斬首、那個某某誰誰死了或怎樣,
透過逆麟(誤),一切都是HAPPY END啦~(笑)

我還是比較喜歡這種兼具正史與改變可能性的模式,
而不是這種怎麼玩都改變不了命運的模式啊......Orz
特別是花柳劍士傳,那種大時代的不可動搖感,著實格外沉重啊!(淚)


差點都忘了這是在寫相馬路線的心得了,回到主題。
相馬路線,我個人無法說他是喜劇,但是卻是意外地令我感觸很深的一條路線。


史實部分。(歷史是最殘酷的....)
來源:維基

相馬 主計(明治以後改 主殿),生存年間:1843~1875(末年有疑)

比起我查到的其他人活到七老八十、壽終正寢的,這人並不長命。
在五稜郭投降之後,作為最後一任隊長的他,由於涉嫌殺害伊東甲子太郎,被流放到伊豆新島,
雖然兩年後獲得赦免,回到東京,隔年,到豊岡県從事司法相關工作。

之後,由於內部鬥爭的緣故被免職,回到東京。
在明治八年的時候,通說是:
老婆外出回來,看到整個障子已經被染成血紅一片,切腹自殺既遂這樣的狀態。
死前交代「他言無用」,所以死因的真相至今仍是謎。


----
最後,相馬路線的章節比較近似土方路線,搭配土方X鈴花的話,也許可以看到不少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