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看到讓我這麼感動的國片了。
努力起床跑去看早場電影,真的是很有親身到電影院一趟的價值。
(而且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早場這麼多人來看電影的.....)
相當推薦的一部電影。

海角七號 Cape No.7



官方部落格:http://cape7.pixnet.net/blog/

在PTT上看到近乎洗版式的猛推(笑),說得像是近年國片的救星似的(汗)。
自己的感覺是,它是部好片子,已經不用說「以支持國片的角度」去看的好電影。GJ!
但是沒有到救星那麼誇張啦!該改進的地方也還是很多的。

不過光從他電影中企圖包容的種種元素、橋段、人際互動之多,已經是處理得相當好了。
至少,我就為劇中的一個橋段淚水盈框了。(淚目推)
而且在一開場,透過主角的髒話XD,以及場景變換之順暢,頓時就讓我眼睛一亮。
好一個風光明媚的開場。GJ!


故事很簡單,鬱鬱不得志的樂團主唱阿嘉,從開場白一句「我揍你,操你媽的台北。」
道出了他滿腹的不爽與抑鬱之氣,逃回故鄉恆春後,遊手好閒,
在母親「友人」,鎮民代表會主席的幫忙,加上郵差茂伯剛好車禍受傷,
讓他有了份不算正式的送信工作。

恆春的某酒店打算舉辦日本偶像的音樂會表演,
在鎮民代表強烈要求要有在地人作為暖場之下,勉為其難地應允了。

而負責相關業務,當一群模特兒的保姆兼翻譯的友子,則是另一名不得志的日籍女性。
勉為其難地接下了負責監督該音樂會暖場樂團的工作,跑當地的活動中心看所謂的挑選,
在選出了一堆破銅爛鐵(?)之後,還要監督他們作曲、練習。
心中的抑鬱感與不滿逐漸地累積增加。

阿嘉雖然接下送郵務的工作,卻偷懶少送部分信件,並偷拆郵包。
這個包裹裡是二戰戰敗後歸國的日籍老師當年寫的情書和照片。
整部電影充滿了這位男士的朗誦信件聲,像旁白一般貫穿整齣電影。

阿嘉的行為被茂伯發現後痛責,並開始步上補送信、找尋包裹收件人的旅程。

友子在一次酒醉爆發後,和阿嘉的關係也進一步引爆。
並且希望阿嘉一定要找到包裹的收信人,親手交給那個信中的少女。

日本歌手就要來表演了,到底這群由鎮民臨槍磨陣組成的樂團能不能順利演出呢?
阿嘉能不能順利地找到六十年前的少女,將信件送交給她呢?
就請親自看看這部電影吧!=w=


兩個不得志,心中各有抑鬱的男女相遇,而後互相吸引。
再透過一個來自日本的包裹,信中主人喃喃說出的情話告白,
再穿插著台灣獨有的喧鬧與茫茫大海的靜寂,美麗的海與日出、日落。
它的的確確拍出了恆春的美麗。

劇中男主角的阿嘉沒事就愛看海,看到讓我覺得這情節著實顯得做作了(笑)
而抑鬱不得志的設定,也不討我的喜,並因此動不動就和人衝突,
說穿了只是想把心中的不得志的憤懣之氣轉嫁他人吧!= =
更不討我的喜歡。(指)

女主角友子的選擇.....別啊!這男人不可靠啊!為了男人離鄉背井很辛苦的啊!(囧)
被愛情沖昏了頭,沒看清這男人根本還是個大男孩嗎??
鎮民代表會主席還比較有男人擔當一點.....Orz

有看到網路意見,覺得男女主角進展太快,呃,他們不是一開始就已經有點煞到了嗎?
至少我是覺得一開始就有演出那種本能地異性互相吸引的感覺啦!
而且後來友子根本是本能地針對阿嘉,一堆事都找他,是說感覺就他最像個音樂人,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啦XD,不過我覺得我彷彿看到阿嘉OS:我又不是團長啊~(囧)XD

男女主角部分叨唸完畢。


配角部分,這部電影的配角真的很多耶!(大汗)
不過劇中那豐富交雜的人際關係,其實更寫實而貼近台灣的生活。
至少我老家給我的印象就是如此(笑),南台灣是很熱鬧的,就像每天就在祭典一樣喔~
(所以我來台北時,一開始還真有點不習慣.....Orz)

努力促銷的馬拉桑&機靈的飯店小妹、自我主張的鍵盤手少女大大&茂伯的孫子、
從迅雷小組轉任交警的榮馬&他無緣的前妻、水蛙VS機車店老闆娘、
看似粗俗其實頗溫厚的鎮民代表會主席&阿嘉他媽媽。

劇中還點出這些配對,其實觀察設定,是非常有意思的。
因為它很細膩地反應了大社會的小角落,也有部分是基於在下的家庭與生活周遭,
所以特別地有所感觸也說不定。

而茂伯孫子滿月酒那一段戲,榮馬酒醉後跑去騷擾鍵盤手小情侶檔(笑),
拿出皮夾炫耀著自己的魯凱公主是多麼地美麗,但鍵盤手少女只是給了他額頭一個吻,
他就忍不住痛哭失聲倒在少女的懷裡。
那個剪影,沒有任何色情意味,只讓我看到一個大男人的痛楚。
並且讓電影院中的我淚水盈框......(淚目)(幸好早場沒什麼人>////<)


劇中的音樂使用得相當適合,並且穿插了許多台灣傳統而經典的曲目(大笑)。
雖然驟天狂響的音樂剎時靜寂,一時間會有點適應不良,這個部分總覺得可以做的更好。
而劇中朗誦信件的男聲(CV:蔭山征彥),有一個橋段,竟還同時搭配日語女性歌聲。
這對聽得懂日語的我,說實在的,是種聽覺上的困擾(大囧).....
因為耳朵有點分不清楚啊!(炸)XD

有些場景和特效做得有點假,我想這只能歸咎於經費吧~(攤手)
(比如那個彩虹和二戰別離的場景.......)
但至少那個人氣、熱鬧以及氣氛都有做出來。GJ

而劇場約130分鐘,部分情節的處理著實有些過渡冗長和沉緩。
雖然覺得更簡鍊點會更好,但如果換個角度,跟著劇中那種悠閒逛大街的心情去欣賞,
配上劇中許多令人莞爾的台式笑點,這130分鐘其實並不那麼難熬。


最喜歡這部電影想傳達的一個意念:

雖然台灣難免受外來文化的侵蝕,傳統文化漸漸地沒落,但是一切仍是有希望的。
累了,就看看天邊的彩虹,遼闊的大海,讓美景滋潤自己疲乏的身心,
再繼續為這塊土地奮鬥下去。


總之,是部讓我非常大推的一部電影。
已經準備存錢等DVD問世了。(磨刀霍霍中XD)
(可惜聽說不會出原聲帶.....Orz(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