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除了去電影院報到外,還租了幾部想看的片,好好消化了下。
以下涉及:科洛弗檔案、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功夫之王、一個好爸爸。
當然有劇透,請慎入。

科洛弗檔案

也是一部在電影討論區有許多好評的電影。
劇情說穿了就是美版的哥吉拉怪獸片。
特別的事這次採取的不是上帝視角,賣弄特效、英雄主義;
而是透過平凡人的手持DV來傳達整個劇情。

劇情的整體感很棒,而且巧妙地帶過一些可能很乏味的鏡頭(比如爬樓梯),
以拍攝者哈德心慌意亂之下忍不住碎嘴的性格,填補了許多可能因為沉默而無聊的橋段;
以及恍若置身現場的第一人稱視角感,將恐懼感和不安渲染得相當鮮明,
而非上帝視角,就沒有所謂的伏筆,而有不知道下一刻會如何的冒險與驚奇感受。
並且帶過軍方、平民、怪獸攻擊的取鏡方式等等都是相當優異的。

但是,我還是要說,對我而言,它是部爛片。

真的不是電影本身的錯,但是畫面的搖晃感,讓我看到暈,暈到想吐,
還一度懷疑是否晚餐吃壞了肚子,可是回到BBS畫面,整個人就又生龍活虎了起來。= =
因為生理上有著這樣不舒服的反應,連帶地影響了觀影情緒。
很無奈,但是對我而言,這點也是影響我覺得電影好看與否的關鍵。

只能說這部,手法很技巧很新穎,玩弄得也很高超,但是由於畫面相當搖晃的緣故,
容易因為畫面而暈眩的觀眾,並不推薦觀看。(在下就是,剛剛好想跑去狂吐= =)


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

描述健美男子們的肉體戰鬥之美的一部電影(沒有誤)。XD

劇情?有這種東西嗎?不就斯巴達國王率領三百壯士死守溫泉關對抗邪惡魔頭波斯王這樣?
不過畫面真的讚,充滿動畫式的分鏡和色彩、還故意慢動作去經營每一刻的畫面。
本來對充滿肌肉的健美型男士沒太大興趣的我,這部電影讓我感受到男性的剛健之美啊!
幾乎每一個鏡頭都可以截圖下來當成一幅畫在欣賞的感受,讓我非常喜歡。^^

噴血量不多,還有村民吊掛在樹頭的模樣,感受不太到悲壯,反而感到絕美。
先知少女在煙霧中舞蹈的模樣,真的相當美麗。整個畫面、視覺特效都做得非常的棒。
想單純享受這種視覺饗宴的電影的話,還蠻推薦的。


功夫之王

西洋人眼中的中國武俠夢。

但就我這個看武俠小說、電影長大的人,著實是部讓人發囧的地雷片。...Orz
非常不推薦這部片,因為劇情和穿越手法都太囧了。
囧到一堆地雷處想吐都因為太多而懶得吐了......Orz
唯一喜歡的,竟然是玉疆戰神使用氣功時的特效。


一個好爸爸

張艾嘉的作品,題材其實不算新穎,描述一個黑社會男子因為有了女兒,
而拼命保密自己的黑社會身份,並努力脫離黑社會的溫馨小品。

李天恩用了一分鐘進入黑社會,卻花了大半輩子想要脫離。

這大概就是這部電影最好的註解。
老實說我對這部片的評價不高,也如我所預料的,租片DVD回來看就夠了的程度。
門裡門外的象徵手法、李天恩的慈父形象、家庭間的相處與濃厚的情感,
在在都描述得相當到位,也並非沒有令我感動的地方。

只是,我想我和劇本設計的電波不合......Orz

這可能是我以一個傳統佛道混合宗教信仰的信徒來看,所帶有的有色眼光角度所致吧!

片中把天主教跟高階級的印象連結,而將關二哥與黑社會連結,
雖然黑社會、警察多拜關二哥是事實,劇中也只是將兩派的衝突處輕鬆帶過,
比如領洗可以加一分、進而要求李天恩領洗,雖然最末是李天恩自願為了女兒而受洗,
而電影的最後是李天恩在教堂孤獨地想像女兒的婚禮與幸福,
而將自己的性命當作這個家庭中所應該捨去的手腳。

但我莫名地心中給了個白眼。

也許我應該試著拋棄宗教的眼光,單純去欣賞這部片,明明知道該如此的,
但所呈現的方式,卻讓我在「宗教」這點上感到不舒服.....Orz
明明我平常葷腥不忌,相關宗教片都看得很開心、也都能欣賞啊!(囧)
如果張艾嘉的作品都是帶著這樣隱約的色彩的話,那我大概跟這位導演無緣吧~(攤手)

而美寶與喜兒,帶來的家庭壓力與對黑社會的排斥所造成的戲劇衝突,也都很到位。
喜兒無法選擇自己的出生,所以她的無法接受我可以理解。
而美寶,妳不是明明確確地知道妳選擇了什麼樣的男人與丈夫嗎?
雖然劇中是以天恩欺負她,才會跑回娘家,但所呈現的她的想法,
卻還是讓我覺得她的天真與「從來沒想過真正地去瞭解她身邊的男人」。


這部片大約就這兩個點讓我不太贊同,但是客觀上來說,它是部不錯的電影。



以上~還片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