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過評價討論,許多人都認為本作比起前作《知否》較差云云(但其實《知否》本身也飽受非議),加上自己對對岸小說失了興趣,就一直沒找來看。日前因為戲劇開播,博客來打出廣告,才留意到本作已經出了繁體中文紙本書,便找來看了。

因為個人習慣,會透漏相關劇情,請慎思是否繼續閱覽。

 

《星漢燦爛,幸甚至哉》,作者:關心則亂
評價:★★★★★

957787367.jpg

女主角俞采玲,穿越為武將家的嫡女程少商(嫋嫋)。此時的時空背景為架空的偽東漢初年,亂世才剛告一段落,新上台的皇帝仁慈寬厚。自家老爹程始則是搭著亂世順風車,加上老婆蕭夫人的好眼力,跟上從龍隊伍發家授爵。程少商母親蕭元漪生了四子一女,女主就是這個獨女,上有三個哥哥,下有一個弟弟,家庭基本和樂,程家的宅鬥問題在天下太平,蕭夫人騰出手來後分分秒就鎮壓住了。

但在程少商幼年,時值戰亂,蕭夫人想要帶著兒女跟著老公上任殺敵,卻卡在婆媳問題,情急之下只好留下么女程少商在家鄉,交由婆婆和弟妹葛氏照養。這一照顧就照顧壞了,前身沒有被好好教養,還因為一場大病就這麼去了,換了女主這個新時代的異鄉人。

明明是個高貴的嫡女,卻因為蕭夫人的決斷而「被犧牲」,而一家團聚後,蕭夫人又看不慣女主的小聰明,對其有成見。女主前世也沒有父母緣,靠自己打拼過來的,雖非前身正主,但這種處境讓她不禁更想靠自己。幸好這個時代民風開放,女子絕婚二嫁習以為常,女主又有白蓮花般的如花美貌,吸引了三朵桃花,本文就是在講她與眾前男友,不得不說的故事(笑)。

 

第一朵桃花,樓垚,被女主的美貌吸引過來的小天真。他是女主可以一手掌握調教的溫厚男兒,加上女主善於哄人,兩人相處十分和諧,也許沒有轟轟烈烈的愛情,但憑著樓垚愛捧女主的臭腳,可以想見婚後也會十分和樂。可惜被忠臣託孤這記回馬槍打掉了姻緣,讓何昭君搶走了栽培好的桃子。

 

第二朵桃花,凌不疑,這是一個會讓人很想撥打113的霸道總裁人物。雖然很想吐槽這年頭已經不流行霸道總裁了,但因為女主有著兩世的心傷,像個小刺蝟般防衛著自己,大概也只有霸道總裁可以打破她的心房,讓她真的愛上人。但也正因為愛凌不疑,所以被他「捨棄」時,才會那麼心痛,決絕地向帝后磕頭請求退婚。

 

第三朵桃花,袁慎,他其實跟女主很像,都是理智勝於感情的類型。除了一開始威脅利誘女主傳話,讓女主不滿以外,在他改善自己的缺點後,兩人其實很有夥伴感,都一樣不那麼成熟,卻可以共同商議、共同微笑,共同前進。我很喜歡兩人同坐一車促狹地笑鬧的這段戲。

 

這三朵桃花,就像心理測驗的選擇肢一樣(笑)。女主有著積極向前的心性,其實不論是跟誰在一起,她都可以過得很快活。就我私心而言,要不是女主感情吊死在凌不疑身上,袁慎真的是個很棒的老公人選,凌不疑的控制慾太恐怖了。

 

我認為這次作者前言下的標籤,天雷狗血瑪莉蘇,以及她對本文的期許,靠角色性格推動劇情等,基本上她都有落實了,剩下讀者買不買單的問題,就不是作者能夠控制的了,畢竟每個人的喜好都不同。

就我個人來說,我很滿意這次的作品,沒有拖泥帶水的空轉,而是紮紮實實地在說故事,線索藏在對話裡,例如凌不疑的身世戲這段,就寫得很棒,雖然有種女主的直覺和推裡也太強的外掛感(笑),但卻很好地解釋了,為何凌不疑總是陰鬱戾氣、拒絕成親。

但不得不說,凌不疑在對待女主上真的有點渣,因為自己的大義而捨棄女主也就罷了(那個闔家被殺真的是難以忘懷的血仇),既然捨棄了就不要再來叨擾,他卻在戴罪立功回到都城後,又巴著女主不放,要求女主退掉和袁慎的婚事。美其名叫至情至性、不屈不撓,說難聽點,叫做牛皮糖、妨礙前情人另尋春天。

但沒辦法,本文以「感情」為主軸,所以當雙方都還是愛著彼此時,其他瑣事(?)就抬抬手輕輕放過了。

 

來說說本文的幾個優點。

一是角色形象鮮明,特別是配角,寥寥幾筆就勾勒出鮮明的形象,例如桑氏和那好運到爆表的三叔父的故事、二皇子妃難產臨死前的遺言、因為女主去當永安宮令,讓蕭夫人終於明白自己當年的錯(永遠失去了女兒)。

女主的人格特質可以說是受到兩世影響,所以尖銳帶刺、隱約帶著絕望與孤獨,這或許也成為她吸引凌不疑與袁慎的魅力點。我不會說因為袁慎沒有真正看懂女主所以沒追到女主這種話,因為有時正因為「不懂」才能在一起。兩縷同樣孤獨的靈魂相互依靠聽起來很美好,但卻也有一同舔傷、一同沉淪的危險。最重要的還是當事人的選擇,而這些選擇沒有對錯,袁慎只是剛好不是被少商選擇的那一個而已。

 

二是文筆詼諧幽默,那怕再肅穆哀傷的場景,透過女主的口,或是作者的形容描述,使得閱讀時毫不費力。另外,我很喜歡這種把線索藏在言行的描寫方式,就是線索都給讀者了,就看讀者能不能自己先扒拉出來正解。

三嘛,我覺得是本文的理想主義,這點可能見仁見智啦!因為我喜歡開開心心的故事,所以雖然閱讀時會不禁想吐槽哪有這麼完美的,但全文看完後身心舒暢,覺得偶爾看看這種童話故事也不錯。(愉悅)《知否》的元寶就讓我有點惆悵。QQ

 

來說說個人覺得不那麼好的點。

因為本文的理想性,所以雖然作者說是要透過角色性格推動劇情,但還是有很多地方給人刻意為之的感覺,整個世界的多元和嚴謹度,也感覺少了那麼一咪咪。例如宣皇后被廢,各皇子公主的後續,都讓我不禁覺得……也太和諧了吧?(笑)

 

小結,我覺得本文嚴謹度略遜於《知否》,也太理想性,但在對話的精鍊度上、CP的膩歪戲上都有大幅的成長,也有許多讓我哭出來的橋段,作者的筆力真的有提升。我自己很喜歡本作,也推薦給跟我一樣口味的讀者。五顆星推薦評。

 

 

 

PS.聽說本文有被改編成電視劇,評價還很不錯。但不意外地,刪掉了穿越的設定,但這樣就很難合理製作土製手榴彈的橋段吧?也聽說增加了和蕭夫人和解的家庭劇碼……嗯,我個人不是很認同啦。

PS2.查了下劇照,吳磊真的蠻帥的(毆)

 

arrow
arrow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