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瑠璃公主大冒險(公主新娘)
原名:なんて素敵にジャパネスク
作者:氷室冴子
畫者:山內直實(此處指漫畫版)

其實是很久以前的作品了,原作是輕小說。原作者也在前陣子過世了。
之前和朋友一起合訂了原文小說,一直懶得跟朋友取貨(笑)
因為中文版漫畫第六集出了,勾起我想看後續劇情的想法,才跟朋友拿小說。

原作雖是輕小說,但有改編成漫畫版。
大然之前翻譯為「公主新娘」,後來青文重新出版,改名為「瑠璃公主大冒險」。
主角出嫁前的十一集很久前就已完結,目前針對主角成婚後的故事連載中。
亦即所謂的「新婚篇」,目前中文版漫畫出到第6集。

原作和漫畫大致上是這樣:

なんて素敵にジャパネスク①~②(公主新娘入道篇、唯惠篇)
            ③~⑧(目前漫畫連載中的帥之宮篇)
ジャパネスク‧アンコール
続ジャパネスク‧アンコール
下面這兩本則是漫畫守彌和融的番外篇(應該可以這麼說吧~)

以下帥之宮篇劇透:(接在漫畫第6集後,剛好接到小說第6集末左右。)

瑠璃替桐壺送信給源大納言,中途被帥之宮和春日大納言襲擊、殺害、落水,
飄到桂川,被漁夫救起,九死一生。守彌和煌姬趕到身邊。
也見到了由良姬,知道由良姬對帥之宮一見鍾情,所以才不想入宮。

瑠璃並裝成鬼,從春日大納言那邊問出:一切都是帥之宮策劃的。
於是瑠璃推理出「帥之宮為了權勢野心,和春日大納言(高彬的哥?)聯手,要改立東宮,
所以設計讓由良姬入內」,並在傷癒之後,暗地通知高彬自己還活著,
拜託高彬把帥之宮拐來住處,自己想和帥之宮對談一番這樣。

帥之宮不知瑠璃還活著,被嚇了一跳,瑠璃分析、推理指出他的陰謀,
並要求他即刻出家。帥之宮疑惑瑠璃這麼簡單地就放過他?
瑠璃帶出自己既然還活著就算了,而且帥之宮是由良姬的初戀情人一事作為回答。

帥之宮順從地交出春日大納言謀反的書證,但要求給他幾天的時間準備(出家)。
理由是想跟心愛的公主好好話別。

雖仍存有疑惑,瑠璃姑且是接受了。但事後越想越不對,高彬的來訪也點出這點。
瑠璃跑去找藤宮,得知帥之宮也有來拜訪過藤宮,並說自己喜歡上人妻,很是苦悶。
藤宮雖八卦地對瑠璃說著,該不會是指妳吧?!
但瑠璃心中卻另有答案,那就是,帥之宮的對象,應該是「桐壺」。
因為這樣才能讓一切的矛盾合理化。並且想到當天她以桐壺使者送信時,
只有大貳知道,卻被帥之宮襲擊,推測出大貳和帥之宮聯手。

瑠璃到後宮找大貳,大貳起初很訝異,但隨即冷靜,並怨恨地表示:
「自己很嫉妒絢姬(桐壺本名)一路順遂生下東宮,還奪走了帥之宮的心」云云,
並指出當年三人曾在慈光寺一同嬉戲。由於語帶矛盾,所以瑠璃判斷出大貳在說謊。
當瑠璃點破之後,大貳不再怒目相視,取而代之的是悲傷、絕望的眼神。
希望瑠璃相信自己剛剛的說詞。

這個時候,急訊傳來:桐壺失蹤了。

大貳慌了心神,說著桐壺想必知道了真相。

亦即,事實的真相是這樣:
帥之宮、絢姬是青梅竹馬,互有情愫,但自桐壺舉行裳著儀式後,緣份便斷了。
桐壺成為東宮(當時的鷹男)的添臥,進而成為東宮妃,而帥之宮後來出仕。
兩人保持著發乎情止乎禮的淡淡情愫。直到四年前的風雨夜,兩人發生一夜情。
並進而生下小孩,亦即當今的東宮(名義上是鷹男的小孩)。

這樣欺君罔上的行為,讓他們充滿了罪惡感。
所以計畫讓第二個皇子出現,好順勢廢掉現任東宮,賜姓、享清福這樣。
以讓一切都淹沒在黑暗中,並且不紊亂皇家的血統。
所以由良姬的入內是必須的。(女人多就有希望咩XD)
而怕瑠璃生子造成現任東宮後台的加強,所以帥之宮才會對瑠璃下手。

但是瑠璃的出場攪亂了一切。

所以帥之宮改變計畫為:『自己因為想和桐壺再續前緣而被桐壺所拒,
腦羞之下誘拐了東宮跑走。而桐壺則是受不了刺激而落髮。』
(將東宮託付給某尼姑帶走)

但這套計畫是說給桐壺聽的,為了讓東宮順利遠走高飛,帥之宮決定犧牲自己的性命,
以「因為逃無可逃,所以帥之宮就放火燒了宅邸,把自己和東宮都燒死了。」的劇本,
好讓東宮能順利離開。

推測桐壺是知道了帥之宮想要一死的真相,所以才失蹤的。


瑠璃發現自自己的多事毀了一切,一度有些失神,但在煌姬的鼓勵下振作起來。
決定試著阻止,所以瑠璃、大貳、煌姬、由良姬四人坐著牛車想去帥之宮宅邸阻止他。
結果牛車太慢,到半途就聽說帥之宮家發生火災,四人正在失神想著來不及了,
高彬駕著馬出現,說著帥之宮根本還沒回家,燒死的是一些侍女和下僕。

瑠璃想到,那可能的地點就只剩下「慈光寺」。
為了搶時機,瑠璃搶了高彬的馬,並要大貳、由良姬想辦法攔住高彬。
因為不會騎馬,所以瑠璃半途轉去藤宮家求援,暗示了「絢姬」是帥之宮的對象,
熟知八卦的藤宮馬上知道苗頭不對,趕緊借人手給瑠璃。

瑠璃趕到慈光寺,只見倒在地上的桐壺和一旁的帥之宮。
帥之宮看到瑠璃趕來,知道一切都已經被她知道了,很平靜地拜託瑠璃幫桐壺落髮,
亦即等於拜託瑠璃幫他實踐計畫。
瑠璃試圖說服帥之宮,但失敗,並獲得帥之宮正拳一記。(笑)

在迷濛之中,瑠璃依稀聽見高彬的聲音,好不容易清醒點了,發現屋外高彬狼狽地站著,
而在高彬腳下的正是帥之宮。很明顯地兩人互毆過了(笑)。
高彬將帥之宮的衣服換掉,並將之和桐壺塞到牛車上。
要求瑠璃趕緊回鴛鴦殿(反正就是要遠離現場啦~)。
總之,雖然高彬沒有正面回答瑠璃懇求放過他們兩人的要求,但從行動來看,
亦即高彬換掉了帥之宮的衣服,而桐壺身上的衣服也少了好幾件,瑠璃已經明白了。

瑠璃將桐壺和不醒人事的帥之宮丟到船上,道別,拜託桐壺說服帥之宮活下去。

回到京城,聽說高彬被火燒傷的消息,瑠璃大驚,寸步不離一直照顧著高彬。
期間,從煌姬的書信,得知高彬會回心轉意,從一心想揭發帥之宮的陰謀,
到幫助兩人逃跑,是因為大貳在高彬眼前自盡,
還用著最後一口氣,拜託高彬放過桐壺和帥之宮。
而高彬的妹妹由良姬,也削髮表示決心來拜託高彬。

最後,一切基本上就跟帥之宮策劃的一樣,東宮早在之前就被尼姑帶走。
而慈光寺燒光之後,出現了三具屍體,分別跟帥之宮、桐壺、東宮的特徵相仿。
所以眾人和鷹男所知道的,就是妃子和東宮都死了的憾事。

瑠璃決心在鷹男比較能接受的時候,再告訴鷹男實情。
目前從瑠璃這邊知道實情的,只有藤宮。(其他人沒說得很明)
唯一的好事,大概是承香殿女御(高彬的姊姊)似乎懷孕了。

而在劇末,高彬的傷也好得差不多了。(都能寫報告了~)

算是對瑠璃而言,可喜可賀的結局吧!


本部作品似乎到此就結束了,稍嫌可惜就是了,還蠻希望看到一點其他的番外篇的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