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穿越之婦道、美人事君、嫁人就嫁羽林郎、如意佳婿、王府寵妾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穿越之婦道   作者:蓬萊客
評價:★★★★☆

女醫生重生為小官庶女梅錦娘,代替嫡姊履行婚約,嫁到西南邊陲,成了裴長青的妻子。
可惜老公是個莽撞的中二熱血青年,屢屢闖禍,讓女主為他收拾爛攤子。
最後因裴長青沒處理好小三白仙童問題,兩人破局。女主和老公和離後,男主李東庭趁虛而入,
在賜婚加持下,和女主共結連理,最後不意外地經歷一番擄人大冒險後,HE。

女主獨立自主,可以感覺到她真的是個「成年人」,雖然設定女主醫學專業,
但沒有過度吊書袋或用醫學專長屢破奇案之類,醫學才能展現還在合理範圍。
作者安排兩人起初因故沒有圓房,看到這幕,總覺得有種老梗和處女潔癖感。
女主其實後來也做好了和裴長青真正做夫妻的打算,卻陰錯陽差一再錯過。
就如裴長青自陳,自己在錯誤的時間、以不成熟的自己遇到女主角,使得兩人有緣無分。
不然裴長青讓女主踩著他的膝頭、為她揉腳,忍不住抱住女主那一幕真的寫得很棒的說!QQ

男主李東庭,其實他喜歡女主的契機應該是那隻腳吧XDDDDDD 這個腳控!(指)
他很幸運地在適當的時機遇到女主,母親、弟弟都是助攻,自己也懂得把握,所以順利娶得女主。

故事主線其實很簡單,就是一個再嫁的故事,前夫不成熟但遭遇事情後,在結尾終於成長。
我想人都是矛盾的,看到再嫁的故事,會想著其實前夫也不壞;若看到女主調教中二男主長成的故事,
又會覺得男配好棒好優質了(笑),我在看本文時,也不免覺得:哎喲,裴長青其實不壞啦!
可惜太不懂得珍惜,女主又是那種「成熟」的現代人性格,說斷就斷,只能嘆息了。

配角部分,婆婆萬氏從好婆婆變成惡婆婆,感覺轉折得有點硬,但從她疼愛兒子的偏心來看,
這樣的演變又似乎極為正常;白仙童我本來以為她會有所悔悟,但最終就是個典型的惡俗反派。

很喜歡作者在描述上精簡的筆法,不會沒事東家長西家短,衣服首飾一大串團塊文字,
很直截了當地講述劇情,但難免會有種描述不夠的遺憾感,幸好主線還算完整。
一度猶豫三星評,但因為我喜歡再嫁類型的劇本,也喜歡男主角李東庭,所以四顆星小推評。


美人事君   作者:蓬萊客
評價:★★★☆☆

女主沈雙魚,老爸是大將軍沈弼,當年因為跟太子一起作戰,太子判斷失誤導致數萬大軍GG,
沈弼也為了救太子而慘死,但回朝後,皇帝卻為了保住太子,定調一切都是沈弼等人的錯,
導致女主成了罪臣之女,母親後來也掛了,伯父為了避禍不敢收養她,幸好還有舅舅盧嵩收養。

盧嵩是個高潔、認真的官員,曾是帝王一手扶植的明日之星,卻因為沈弼一案輾轉貶成小縣令。
盧嵩仍繼續保持著忠君愛國的抖M屬性,但希望沒了爹娘的外甥女能平安喜樂度過餘生,
於是想把與女主和自己兒子盧歸璞湊對,女主雖沒特殊感情,但也不反對。

可惜盧嵩得罪人,被構陷下獄,表哥盧歸璞也一時衝動打傷人被判流刑,女主只好想盡辦法闖宮,
靠著老爸當年救過皇帝一命,皇帝割袍表示甚麼罪都可以饒恕一次的龍袍衣角,輾轉混到皇帝跟前。
皇帝勾起了回憶,跟女主進行交易:當年沈弼事件中唯一一個幫沈弼講話的七皇子信陵王段元琛,
因為正義感爆炸當場嗆皇帝,皇帝下不了台只好把他轟去邊疆,結果七皇子就再也沒回過京城。
只要女主能夠把七皇子勸回來,她舅舅、表哥的事就萬事OK。
女主無奈,只好去北疆跟段元琛死纏爛打,最後促成了兩人的姻緣。

故事大綱其實就是言情小說的格局去擴寫,罪臣之女跟當年仗義執言的皇子的愛情故事,
其餘奪嫡等宮鬥劇情平板得沒啥起伏,還十分有《雍正王朝》的影子(構陷、皇帝賜死皇子等)。
但其實整個劇本用十萬字應該就夠寫完了(茶)。

作者文筆算是穩健安定,可以平順看完,沒有甚麼窒礙、討人厭的反派,也沒有甚麼高潮危機,
三顆星普評。


嫁人就嫁羽林郎   作者:衣青箬
評價:★★★☆☆

被放出宮的大齡宮女趙清薇,與隔壁鄰居羽林郎趙瑾之的愛情故事。
趙清薇入宮多年,擁有權謀技能,長年輔佐太子妃與太孫虞景,太孫上位後,她便要求出宮,
拒絕皇帝收她入後宮的打算。皇帝勉為其難同意,女主於是回歸市井,靠廚藝謀生,
並努力打消皇帝對她的那點執著,期間與隔壁鄰居趙瑾之搞曖昧,後來藉勢使力,嫁給了趙瑾之,
成為冠軍侯夫人,幫皇帝打打仗,後來退居滄州,HE。

文字樸實無華,女主雖然設定為智慧過人善心計,卻不是那種野心欲強、想要當女皇帝或皇后的性格,
而是有著經世濟民的夢想,並熱衷於紅塵市井瑣事。男主性格疏朗,接受女主這種女強人的性格,
自己雖為趙家長孫,但因父母早逝,家中資源盡給了二叔趙定方,
為了家族和諧,男主棄文從武,在羽林軍中混了個中郎將,也因此結識女主。
    
故事從皇帝上位,女主請求出宮開始說起,切入的角度、時機其實是看作者安排,
但本文選擇的時機點,讓我有種好像遲到入場,電影已經開演五分鐘後的中途感,有些沒頭沒尾。
感覺作者想盡可能把一切設定得十分「和諧」、「完整」,例如趙家的設定明明有家族失和的伏筆,
卻努力寫得家族和樂融融;女主跟皇帝那些糾葛不清的事也應該是可大書特書的,
但作者卻都簡單帶過,主講女主在出宮後,如何運籌帷幄打消皇帝的執念、嫁給男主過日子。
     
故事要講女主好強好厲害也不是不行,本文女主也確實有寫出聰慧的一面,
但整體劇情看來就是平淡無味,雖不至於白開水的程度,但寫法的確會讓人想睡(毆)。
小結,劇情普通,文筆流暢但有些乏味,角色性格有掌握,但缺乏共鳴
(例如皇帝因為香樁厚蛋燒放棄執念的橋段),給予三顆星普評。


如意佳婿   作者:清越流歌
評價:★★★☆☆

種田抱金大腿平順甜文。女主劉青穿到農家,爹爹早死,娘親李氏因為被算命的說剋夫所以性格軟弱,
總被婆婆和妯娌欺負,幸好還有個會唸書的哥哥劉延寧可以依靠。女主努力靠賣茶葉蛋和胰子發家,
改變了家境也改變了女主一房的地位,後來哥哥受江寧侯府出身的江遠辰賞識,成了弟子,
順利魚躍龍門。女主也因此成了官家千金,嫁給男主江景行,HE。

劇情其實頗平淡(笑),不過比較有趣的是女主的發家嘗試,
敵不過當時認為商人是賤籍這個根深蒂固的觀念,所以只能當批發,小打小鬧,
直到搭上江遠辰的線,引薦了張大善人這個儒商,生意才真的坐大起來;
另外就是女主「以為」江景行暗戀自己,後來又「發現」不是時,那種微妙的尷尬心情寫得很可愛。
     
但是一樣有著女配在高富帥前露臉就是不要臉,女主跟高富帥相談甚歡就是兩小無猜的不平等待遇,
只是本文沒有那麼赤裸裸、過度惡化女配的情況,所以還算可以接受。

作者文字還算淺白易讀,但喜歡「完整」交代心路歷程或該角色出身背景,敘述的段落太冗長,
使得閱讀節奏有種被打斷的感覺,比起前作《夫榮妻貴》或《妻憑夫貴》感覺都有些遜色,
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整體來說,文字通順,但有點乏味寡淡跟流水帳,劇情上也沒有殊勝處,給與三顆星普評,糧草。


王府寵妾   作者:假面的盛宴
評價:★★★☆☆

女主蘇瑤娘,因遭強人污了身子還珠胎暗結,家裡不容,勉強在姐姐夫家姚家生下孩子小寶後,
為避免造成姐姐家庭困擾,來到晉王府擔任小郡主的奶娘。

女主設定上是個傻白甜的尤物,前世為了自保爬上晉王的床,捲入後宅爭寵風波而死去。
這輩子重活一遍,回到自己剛生下小寶的時候,為了避免造成姊姊家庭困擾,
女主一樣選擇到王府當奶娘,但這次她下定決心,要好好當個單純的奶娘、籌錢養小寶。
但隨著劇情發展,反而讓晉王上心,揭發「那一夜」的真相,原來那天晚上強了女主的就是晉王,
晉王因遭人下藥而意識不明,誤以為小郡主的生母就是該對象,將之迎回晉王府封為側妃。
真相揭發後,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女主和晉王快樂在一起,最後成為皇帝皇后,HE。

其實劇情老梗到一個爆(笑),女主這種傻白甜到幾乎是蠢的尤物設定也不是我的菜,
但是在破梗之前的氛圍塑造得不錯,會讓我想看下去,總之就是雖是老梗,但劇情有吸引力。
或許會有人覺得明明上面有晉王妃,把女主扶正有點扯,我自己是覺得以甜文來說還可以接受,
只覺得把晉王妃設定成蕾絲邊有點沒必要,感覺就是為了讓男女主雙處的刻意設定。

小寶是重生的,看他吐槽有點好笑,後期女主和晉王都有點影薄,亮點多在小寶身上。
其實女主娘家說渣倒也不是真渣,至少還讓女主生下小孩,也沒抓女主去浸豬籠,
肉的部分不少,但寫法不是我的菜,感覺就是兩團肉在撞來撞去,沒有美感,平淡看過。

小結,文筆流暢,劇情通俗易懂但有吸引力,適合打發時間的糧草,三顆星小推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