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替姐姐嫁給病弱反派沖喜後、一簪雪、鶯去燕來(貴夫幫轉運)、罪臣之妻(聚福妻)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替姐姐嫁給病弱反派沖喜後   作者:白糖奶兔
評價:★★☆☆☆

穿書文,原文是真假千金故事,假千金蘇桃忌妒被尋回的真千金蘇瑤,做了許多錯事,最後落得悲慘的結局。女主正是穿成假千金蘇桃,替嫁給昏迷不醒的靖遠侯陸霽沖喜,原本想說按照原著,陸霽大約只能再活一個月,就想著這個月內做好照顧他的份內事,之後就離開侯府做個小生意養活自己就好。

但陸霽其實是遇到怪事,他的靈魂跑到身上別著的玉珮上,口不能言,看著女主默默對他好,很是感動。因為女主不小心打破玉珮,男主得以甦醒,然後就是說一下男主的悲慘身世,兩人談談戀愛,輔佐小皇子登基,HE

二顆星普評。文字基本順暢,劇情十分淺顯,角色描述也很平面,打發時間看看OK,但看完不太會留下甚麼印象的一篇文。

 

一簪雪   作者: 荔枝很甜
評價:★★★☆☆

武俠朝堂文。女主姬玉落有著曲折的身世和機緣,自小被生母尤黛月施以仇恨教育,生母過世回到姬府認親又被主母林嬋賣到千芳閣,好不容易逃出來遇到富商喬家善待她,視若己出,但好景不常,身為雲陽第一富,身家巨資惹來滅門慘事,她帶著喬家唯一的男丁喬循報官,卻眼見弟弟喬循為了護她死在奸宦趙庸手中。

女主後來成為催雪樓的人,遇到謝峭(樓盼春)教她武功,但她仍心心念念著報仇一事,來到京都查探機會,因緣際會頂替了雙胞胎姐姐姬玉瑤的身分,嫁給了趙庸底下鷹犬,錦衣衛頭子霍顯。

但這個霍顯也有自己的悲催故事,他是宣平侯府唯一的庶子,生母懷上他是用了不光彩的手段,他為了證明自己,從小叛逆反骨,在文武均擅的大哥霍玦在世時還好,大哥因故去世後,他就整個長歪了,更成了東廠趙庸底下的鷹犬,逼得宣平侯將他逐出家門。但其實它本質上沒有那麼壞(也沒有那麼好),就是倒楣被先帝看上,交託事情,不得不走上這條不歸路。

其他例如催雪樓樓主謝留白,也有自己的悲慘故事,他的父親曾是光風霽月的東宮,他則是前景看好的小皇孫,豈料一朝東宮被栽贓造反,除了他被樓盼春救出外,其餘親眷均死在大火中,他自己也因此殘了雙腿,造成他心性大變,心心念念要重返榮耀。另外就是被扯入東宮事變的沈家兄妹(沈青鯉/沈蘭序、沈蘭心)。基本上就是一堆主要角色可以來開個比慘大賽的狀況(笑)。

故事大綱就是女主為了報仇,頂替了姐姐的身分嫁給霍顯,但後來被霍顯看破,兩人逐漸交心,逐步帶出當年的真相,找出真正的罪魁禍首,大仇得報,天下太平,HE。正文寫到謝留白登基、壞人GG、兩人要去江南度蜜月就結束了。但謝留白就算登基了,大概也只是了個心願而已,之後下任皇帝應該就是甯王了吧。(摸下巴)

劇情發展很有趣,當年的曲折真相和計中計、諜對諜的氛圍也寫得很不錯,讓我會想期待地看下去,但是在男女主角的對峙戲部分,反而很卡,太多說不清道不明要讀者天人感應的地方了,例如寫女主沉思、眼神、發呆等,這種寫法很吃電波,可惜我沒對到,只覺得味如嚼蠟。因此綜合看下來,我給三顆星小推評,劇情部份給推,但文筆部分我覺得有點卡澀。

 

鶯來燕去(貴夫幫轉運)   作者:久嵐
評價:★★★☆☆

雙男女主文(另一個男主蕭再謹其實應該算是配角XD)。姐姐駱鶯,雖然是個病秧子,但因父母雙亡,三姊弟形同寄人籬下,總想著要姐代母職照顧妹妹駱燕、弟弟駱棠,哪怕要嫁給章家傻公子也再所不惜。但她被重生的宋大都督宋淮截胡,成了他的妻子。原來駱鶯前生確實嫁給了章家的傻公子,但宋淮前生見到她這個表姪媳後,默默貪戀了一輩子,加上剛直過度,把前輩子搞成了一蹋糊塗。這輩子既然重生,便修正前世種種不當(例如前世對皇帝太嚴格,造成君臣隔閡),娶回念了一輩子的駱鶯,造就幸福人生。

後半部就是描寫妹妹駱燕因為駱鶯,認回了姨母,有信國公當後盾,度過一段無憂無慮的少女時光,甚至對表哥穆擴有過道不清的遐思,但面對當今天子的追求,她有些惶惶不安,終於頓悟她過去都是在權勢的保護下才能過上自在的生活,與其擔心其他人登上鳳位傷害自己親人,還不如自己登上鳳位,點頭嫁給了皇帝蕭再謹。宋淮也因為修正了與皇帝的相處模式,反而意外很得皇帝的心,將之視若親人。最後就是大家好人都開開心心的喜劇結局。

個人很喜歡駱燕對表哥那點微妙的遐思的轉折描寫,駱燕在意識到這些兒女情愛可能因為權勢顛覆而顯得無意義後,轉而選擇接受皇帝的求愛。她算是婚後才真正愛上皇帝的,也因為她的愛情,所以皇帝沒有露出他性格的陰暗面,才造就了這輩子大家都開開心心的HE

不愧是老牌作者,整體行文流暢,看得很順,也沒有糟心的劇情,給予三顆星小推評。

 

罪臣之妻(聚福妻)   作者:骨生迷
評價:★★★☆☆

女主穿越+重生,但基本就是個種田溫馨發家文,前期透過嫁人擺脫原身家庭泥沼,努力發家致富,後來因為前世的外掛和老公的好家世,到京城過好日子,HE

女主姜桃,活了三輩子,第一世是現代人,是個有錢但多病的大小姐,早早就過世了。第二世投胎成寧北侯府的嫡長女姜桃,也一樣是個病秧子,但有刺繡的天賦,是刺繡名家蘇大家的高徒,但被繼母苛待,以為妹妹的爛婚事被移到自己身上,還因為未婚夫涉嫌造反,侯府為求撇清送她到尼姑庵,後來因為暗夜的一把大火身故。

第三世,她成了同樣名為姜桃的農家姑娘,因為被批命剋父剋母,為親戚爺奶所不喜,更因為爹娘在為她說親的路上意外身故,刺激下生了大病,但身體底子不錯,其實只要養個一陣子就能康復。只是兩個嬸子不容她,尋了藉口將她送到破廟等死。但她靠著堅強的求生意志活下來,還遇到一個偶然受傷暫歇破廟一晚的武俠高手。

其實對她來說只是萍水相逢,說不上一見鍾情甚麼的,但當她康復返家,為了避開嬸子們隨意將她拉郎配,便藉口自己心繫在破廟時遇見的大英雄。巧合的是,這個大英雄名沈時恩,因故在採石場作苦役,被嬸娘趙氏委託相看人選的姪子趙大全看中,覺得他雖然是苦役,但一表人才,跟表妹很是般配,遂好說歹說找來姜家相看,剛好聽到女主情深意切的一番告白。於是兩人的婚事就這麼訂下了。

兩人嚴格來說應該算是婚後戀愛,但好感度起始點很高,名分訂下後很快就加深感情你儂我儂。之後就是女主藉口結婚,暗地策動分家,靠著賣繡品賺來的錢和聘金,和兩個弟弟姜楊姜霖、男主沈時恩、男主弟弟蕭世南一同搬到城鎮上住。女主因為有前世勛貴大小姐的經歷,所以禮節談吐不俗,更因緣際會與前世的師傅蘇大家蘇如是相認,有了資金外掛,遂開起小繡坊招募困苦的平民女性當繡娘。

之後就是皇帝駕崩,新帝蕭玨上位,跑來找舅舅沈時恩認親,協助沈時恩平反當年的造反冤情,重新起復。女主也跟著一躍成為榮國公夫人。但男主查探當年沈家被構陷、滅門的真相,覺得怪怪的。最後就是發現一切都是先先帝高祖的陰謀,說好要去掘墓(無誤),ENDING

最後結局停在女主生子,要老公提醒她之後要去挖墳,這點讓我噗哧了一下。高祖的種種籌謀寫得太神話,都死了那麼久還禍害後代子孫,也難怪太皇太后故意拐彎提供皇陵地圖,方便受害家屬沈時恩和蘇如是去挖墳(笑)。

劇中角色,正派角色大多正面、積極、樂觀開朗,即使受了委屈也能秉持正道行事,反派就有點被莫名降智的平面感,但反正本文就是一個舒心的種田文路線,看看笑笑也就是了。

比較印象深刻的是英國公府的二公子蕭世雲,他也是重生的,前生因為自己身體不好、太陰沉,父母完全偏心到哥哥蕭世南身上,他就是個小透明。這世他努力博取父母歡心,奪走哥哥的世子之位,想要一吐怨氣也是無可厚非的。只可惜他是配角,被刻意寫成偏激小心眼的反派,不然我覺得這個前世被忽視,這世努力向上改變命運的設定很有趣。我反而會很好奇,如果蕭世雲是好人,這個劇情要如何發展。

小結,文筆通順,情節基本順風順水,可以安心閱讀,三顆星小推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