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珍饈美人(食全閨女)、東宮有福、陛下替我來宅鬥、繼母不慈、慵來妝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如有括號,則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或別名。

 

珍饈美人(食全閨女)   作者:久嵐
評價:★★★☆☆

男女主雙重生文,女主孟溪,是鹽鎮上貌美的農家女,前生喜歡上知縣大人林時遠,卻被辜負,心傷下大病,義兄孟深要帶她去京城尋醫,卻意外墜谷死在途中。女主重生後,決心好好對待義兄,改學廚藝賺錢供養義兄,想著助他考上會試、恢復記憶尋回家人。

可不巧,義兄孟深(秦紹)也是重生的,前生他已經想起了京城的家人也認完了親,因為想著義父救命之恩,聽說孟溪重病就回到鹽鎮,想帶她去京城治病,不料死在途中,對孟溪滿腹怨氣。但漸漸地被孟溪的善良和廚藝收服,喜歡上孟溪,寧可不認親也要先抓住孟溪的心。最後當然是認親回京大團圓,HE

很溫馨的種田美食發家文,叔嬸奶奶都是善良的好人,堂姊孟竹、堂兄孟奇也都相處融洽,發家也不計較分成,而是互相扶助,真的很喜歡這種家庭和樂的氛圍,看膩那些壞心的反派嬸娘設定,比較喜歡這種集體對外的團結感。

前期就是義兄總是想走,卻因為種種原因打臉自己,後期就是認清自己的心,努力想把女主,但女主因為前世的心傷,遲鈍得跟大象有得比。老實說,義兄打臉自己和女主遲鈍的橋段讓我有些煩躁,但因為本文篇幅不長,還在容許值內。

小結,文筆通順,劇情流暢的小品美食文,三顆星普評。

 

東宮有福   作者:假面的盛宴
評價:★★★★☆

一言以蔽之,就是倒霉被捲入母后和皇叔愛情故事的廢太子升職記。

女主福兒,是個在尚食局當差,準備混到25歲等出宮的小宮女。因為一臉福相,被選為太子衛傅的司寢宮女,成為太子爺第一個女人(也是最後一個)。衛傅當時面臨的是父皇疼愛其他皇子,想要廢掉他這個嫡子出身的太子,而母后則是保護過度,讓他很想叛逆一下。

結果一朝宣王叛變,幹掉老皇帝篡位,還強娶皇后,這下「前」皇帝的眾子女妃嬪都囧了。基本都是流放結局,只有男主衛傅,被當作威脅皇后的工具而格外關照,讓他與女主結婚。而剛好女主的爺爺王大柱來尋,男主就靠著這層關係,沒被流放到苦寒之地做苦工,過起了和老婆種田發家的生活。

但衛傅越想越怪,如果宣王真的是個惡意滿點的大魔頭反派,為什麼做事都彷彿留有餘地,於是他嘗試科舉,想踩踩看宣王(正武帝)的底線,結果就這麼一路給他考上了狀元,受命到東北黑城搞建設。(是說科舉過程中一票文官認出他後的反應十分有趣 

他感覺宣王根本是在考驗他,但畢竟有殺父之仇,面對有累積反抗實力的機會,也不由得他不上勾,就這麼一點一滴打起一方勢力,不再是過去那個坐朝堂高位的空架子太子,認識了民情、見識過戰爭,開了眼界,真正地成長起來。

期間他也有過不安和挫折,都是女主陪他一路走過,讓他不感到絕望,並收穫了忠誠的弟弟衛琦、開了王大柱與王家堡的外掛(軍事能力get),還有四個可愛的孩子。

最後就是回京跟宣王諜對諜(?),跟母親正式宣告自己已經長大了,不再需要母親為他謀劃,他可以自己取回天下,只是不願百姓生靈塗炭而不為。當然,最後薑還是老的辣(我說宣王),作者透過一個很可愛言情的手法(退位讓賢)給了這些角色一個快樂的結局。

部分伏筆沒有仔細收線,但大約就是一兩句的程度,不影響整體劇情架構。劇中宣王為了奪位奪妻之恨,搞得一票妃嬪皇子倒了大霉,以宣王的角度無可厚非,但以被害者的角度真的......只想罵髒話。(不能罵祖宗十八代,因為是同個祖宗XD

皇叔篡位強娶皇后的劇碼,在言情小說中常見,本文則是以愛情故事以外的配角立場(太子)來開啟故事線,閱讀時真的有種囧感,那個.....你們要搞虐戀情深,何苦扯上其他人呢(笑)

小結,整體劇情發展十分有趣精彩,讓我忍不住看下去,非常享受的閱讀體驗,給予四顆星推薦評。

補充,番外部份我覺得還好,可以省掉不看。

 

陛下替我來宅鬥   作者:杯雪
評價:★★★★☆

男女主交換身體體驗生活,最終締結姻緣的歡樂古代文。

因為夫君宣平侯另有心上人,所以備受冷遇的孟弗某日醒來突然發現自己變成了皇帝李鉞,而李鉞則變成了孟弗。原本孟弗很苦惱的後院宅鬥管家問題,在李鉞的暴力破局法下,變得根本不是問題,懟爆婆婆夫君,還收服三房姨娘。而李鉞過去總是罵爆那些頑固的大臣,卻因為女主溫柔的對待反差,導致大臣們自己過度腦補,反而變成乖順的小綿羊,一心想為陛下鞠躬盡瘁。

之後就是說明孟弗為何會嫁給宣平侯,帶出反派妹妹孟瑜,認清自己的心,與宣平侯和離。不意外地,在和離後宣平侯才發現自己心心念念的彈琴者其實就是自己前妻。李鉞在孟符和離後迅速娶了女主,共創雙聖臨朝的佳話,HE

李鉞罵爆後院一票人,還有眾大臣的腦補戲十分有趣,可以理解先皇為何會不太想傳位給李鉞,要不是前面一票皇子都死光,還真輪不到李鉞。因為李鉞的性格太過直接,少了某根弦,雖然不是完全不理解世情,也有軍事和政治才幹,但在人際上的確可以看出與眾不同的地方。這點他的弟弟九皇子更為明顯,真不愧是兄弟(笑)。但也因為他的特殊性格,才能和女主在一起。

相較於李鉞,他的哥哥前太子,大概就是典型的皇帝人格,培養一堆「人才」在搞破壞。不過因為本作故事重心不在那上頭,所以只是簡單帶過的一段劇情。至於劇中提到的一些政策,看到要同化西南,還是忍不住敏感了一下。可以理解啦,但想到現代的局勢,就會覺得心底不太舒服,幸好只有幾句話的描述。

整體來說文筆流暢,劇情有趣,對話也很歡樂,配角有些紙片,部分劇情發展在意料之中,但因為我認為本文不是正劇,所以覺得剛好,私心給予四顆星小推評。

 

繼母不慈   作者:張佳音
評價:★★★☆☆

女主尹明毓是尹家庶女,嫡出的長姐嫁給世家之子謝欽(謝景明),卻因為難產而死,只留下兒子謝策。謝欽出妻孝後,尹家想要與謝家維持姻親關係,謝家因為家主居高官,擔心捲入奪嫡風雲而想要從尹家女兒中尋找繼室,雙方一拍即合,嫡母韓氏在三個庶女中挑中了女主尹明毓,施以利誘讓女主甘願嫁過去。

婚後便是女主以她舒朗開闊的性格,「感化」(同化)了婆婆謝夫人、太婆婆謝老夫人,言傳身教了繼子謝策,帶壞了老公謝欽,跟著謝欽到嶺南任職,協助他建功立業,當然不忘好好愛自己,享受自己的左擁右抱、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美妙生活。

女主性格說好聽叫做愛自己、心寬舒朗,說難聽就是沒心沒肺。雖然她也有好姊妹與好閨蜜、善待繼子、盡完本分才發揮貪懶愛財本性,也有幾分仗義助人的熱情,但我讀來就像是隔著一層玻璃,觸不到真心。她就是那個帶著白狐面具的女俠,或許對人不壞,甚至願意幫扶他人,但就我個人而言,或許會有幾分羨慕她愛自己優先一切的性格,但若論與人相交,卻很難真心喜歡上這樣的人。大概就是一種,你將心放於安全高位,我又何必與你交心的感覺。

也因為女主的這種性格,本文雖然有婚嫁情節,但沒有愛情成分,更像是生活哲學或者說人生價值觀的分享文,只是穿插了一些詼諧的幼兒妙語、朝堂風雲的情節作點綴罷了。

文筆部分,有些涉及女主人生哲學的轉折想法(例如她在嶺南幫助南柯的那段心理描述),或是一些情節對話(例如渭陽郡主和尋郎的情節),稍嫌電波系,我抓不到作者的頻率,所以看得有點莫名與痛苦,但大體上是通暢且有趣的,且看得出作者有下功夫去編織情節,沒有那些看膩的老段子。另外,一些惡趣味很有趣,例如護衛找密道卻走到茅坑,給羊看烤羊大餐之類的,但相對地,後期的宮鬥皇子奪嫡的情節寫得不是很優(相較前期而言),有些可惜。

看到PTT上的心得文,說男主品性很好,應該值得更好的對待以及女主明明可以做到100分,卻滿足於80分(大意),真的把我心裡那種微妙的遺憾寫得很清楚,就是這種微妙的哎喲感。過度清醒到讓人覺得不太舒服了。

小結,文筆通順,角色關係和睦(夫家和娘家都是一群好人),嶺南礦坑篇很精彩,男女主間沒有甚麼愛情糾葛(也沒有生子情節,女主怕難產,基本上不想要生小孩),但夫妻相處自然親暱,如果認同女主這種愛自己優先人生觀的話,應該可以看得很開心,但因為我個人有點不對症,所以給予三顆星普評。

 

慵來妝   作者:溪畔茶
評價:★★★★☆

女主在現代當社畜過勞死後穿成了吉安侯府的嫡長女許融,面對著哭包娘親、紈褲侯爺弟弟許華章,還有亟欲退婚的極品未婚夫長興侯府一家,她開始考慮是否包袱款款走人為上。但因為長興侯府蕭夫人的心計,使得她嫁給了前未婚夫蕭倫的弟弟蕭信這個尷尬的局面。

女主在現代是個靠自己奮鬥上來的孤兒,壓根不打算成親,但因為是個現實主義者,非到不得已,也不想像蕭信一樣離家出走浪費資源,遂跟同樣不情願的蕭信締結契約,約定兩人相互輔助,一人撈錢,一人努力念書,待得蕭信功成名就時,就是與許融和離時。

女主一邊努力幫男主蹭尋名師,一邊探索原身「死亡」的秘密,以及蕭夫人為何堅持要她嫁給蕭信的原因,不知不覺挖出長興侯府一大坨秘密。然後,驚覺侯府最大的地雷就是自己的老公蕭信,連夜帶著老公亡命天涯,透過這段旅程,她明白男主對她不只是年少懵懂的喜歡,而是真愛,而她自己,似乎也對男主有意,雙方扭捏一番後,女主終於認栽。

之後就是解決前期埋下的伏筆,給全劇完整收尾,每個人都有符合自己性格的結局,可謂求仁得仁。

以下劇透。

其實看到蕭信母親韋氏「早產」和蕭信不是蕭侯爺的種後,從文中的線索,就已經可以判斷誰是生父了。老實說透過早產來隱瞞婚前有孕不是新招,但作者透過組合拳,仍寫出了一番新招。是說看到蕭信(林信)跟長興侯府沒血緣關係,我就知道長興侯府要倒大楣了。

女主的性格十分獨立,比起依賴他人,更想靠自己,這種性格一不小心就會寫成無情無義沒心沒肺,特別是她愛查探秘密、套話這些橋段,容易讓人覺得她很愛搞事,但作者將這樣的一個角色寫得很不錯,她雖然有自己的目的,但手段卻不是沒有底線,而且透過「如實回答」來反襯出那些配角的荒謬與自我視角。

例如常姝如質疑許融怎麼可以把蕭倫的外室之桃帶進府,女主反擊「因為之桃與你一樣危險啊。我救之桃,就和救你一樣,你難道以為,美德與惻隱只可以用在你一人身上嗎?」之類的橋段對話讓我很喜歡。

另外慶王的戲份,我原本以為會是俗套的造反云云的情節,卻真的是個「誤會」+「上下交相賊」,就是一堆大人物的疑心病,互相耍心機發作導致的。文中角色推演的邏輯思維寫得很清楚,會讓讀者跟著一起思考到底是怎麼回事,讓我有著非常愉快的閱讀體驗。

小結,文筆流暢通順,女主性格描寫立體,男主小狼狗,但青澀少年成長十分可愛,劇中情節編寫也十分精彩,讓我看完大呼過癮,四顆星推薦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