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假日早場看了這部電影,原本以為寫不出心得文,但隔了一夜後,
覺得心裡還是有些想法想表達出來,所以這篇心得文也還是生出來了。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一句話的感想:這是一部即使知道結局,也不會妨礙觀影樂趣的片子。

故事的簡介,其實在預告片中就已說明了泰半。
一個自小出生就是小老頭模樣,和他人與眾不同的生命歷程的孩子「班傑明」,
雖然因為自身的外表被生父拋棄,卻也遇到善良的養母,成長於老人院中,
而後學會豁達、樂觀地看這個世界,愛過、經歷過,完完整整地活了一遭。

(一)關於劇情上

1.首先,我原本以為為描寫他飽受歧視的橋段。
但電影並未就此有太多著墨,讓班傑明的身邊充滿了善良的人們。
也或者是他在老人院成長的緣故,這些長者活了大半輩子,還有什麼不能看開的,
所以在老人院成長,是班傑明的幸運也說不一定。
他接受到的都是經過粹煉過,豁達、樂觀的正面思想,讓他能夠更坦然地面對自己的人生。

2.對於突然冒出的「生父」,他也是坦然接受了
說不上原諒,說不上愛,只是溫柔地面對這一切事實。
個人很喜歡他帶父親去看朝陽的橋段,雖然談不上父子情,卻能感受到班傑明的溫暖心意。

3.在人生的中途,和黛絲的相戀
「我很慶幸在26歲時沒和你談戀愛,那時我太年輕了,現在剛剛好。」
面對有著跟常人相異的生命歷程的戀人,作為女主角,她實在夠堅強了。
雖然也曾自怨自艾、不甘心過,但她的領悟其實不算太遲。

4.有了小孩卡洛琳後,班傑明的離去
這是他的選擇,判斷當下所能做出的最好的決定。
也許從觀眾的角度看來,明明他還是可以陪著女兒成長,這種行為是不負責任云云。
但畢竟都是事後諸葛的說法了,不是班傑明本人,他也無法看到未來會怎麼演變。

在片中的班傑明,他似乎也無法確實掌握自己的身體變化過程。
而逆行的人生,讓他難以與他人相較而提早作出準備,也許自己會幼兒化吧?但真的是嗎?
又是什麼時候呢?那時我能控制嗎?如果又出事了,黛絲一人要養他自己和女兒,可以嗎?

如果如片中所示的時間旅程,班傑明的確是可以和女兒一同成長也說不一定,
但對女兒的教育,難說不是個問題。而假設班傑明提早幼童化了.....
大概會出現小卡洛琳牽著一個幼童說:「這是我爸爸」的畫面,
或是老婆婆黛絲對著少年叫親愛的、老公的畫面。在他人眼中會是什麼樣子?

對於這種異於常人的體質,其未知性與不安感,私以為的確有足夠的理由,
讓他作最壞的盤算,作出離開黛絲母女的判斷。

「親愛的,我們都終將包上尿布」
雖然表示了黛絲的樂觀與決心,但她還是沒有完全懂班傑明的擔心。

所以,就這件事上,我倒是不想批評班傑明的決定是對是錯,
有資格講話的只有黛絲和女兒,既然黛絲都肯認了,
也許一定程度上也肯認了班傑明的決定了吧!

5.其他
班傑明的人生旅程的最後,還能回到他的戀人身邊,是上天給他的恩賜了吧!
電影的最後,將鏡頭從黛絲身邊拉遠,跑出班傑明的口白,
然後是大水漫過那個被拆下的逆行的時鐘。
讓我不禁跟著喟然:晚安,班傑明。

(二)感想

最喜歡的一句話:你可以像瘋狗一樣抓狂,也可以用髒話唾罵命運之神,
        但最後,你還是只能選擇看開。

(這是我在電影院看到的翻譯版本,不明白為何一堆影評引用得都不一樣...Orz)

雖然本作有超現實的不合理處(笑),不過就「奇幻旅程」來說,真的是表現得很棒。

整片通長:2小時43分。加上步調平緩,很容易讓人走神、感覺煩悶、看不下去。
我承認我就是(舉手),也或許是期待太高(我從去年底就在等了= =),
所以看完後,雖然不是說爛片,但的確有種沒有想像中那麼好看的遺憾感。

電影的畫面用得很唯美,個人很喜歡這張:

(來源:奇摩電影網頁)

最後的最後,我感覺自己像看了一本厚厚的人生傳記。
闔上書皮,晚安,班傑明,你的確過了一段非常完整、充實的人生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