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我沒看過原著,而且對電影只是普評而已。
認為它極好看,不想看到負面評價、感想的,請慎入。


早在兩年多前吧,在微風看到電影廣告,就覺得有被吸引到而想看。
但畢竟不是很強烈,而後來也沒時間去看,這件事就這麼過去了。
前幾次回家時,偶然轉到電影台,剛好看到納尼亞傳奇1(獅子女巫那部)的結局部分,
四兄妹登基,然後長大,在樹林裡駕馬打獵嬉戲。頓時,

我被萌彈擊中了。(倒)

對於那樣美麗的畫面,完全擊中了我心深處的萌點啊!(握拳)
雖然有點難以形容這種感覺,但那時還不知道他們是兄弟姊妹關係,覺得是一種微妙的平衡。
(雖然是往奇妙的方向去妄想揣思了)讓我有種很想找來看的動力。(笑)

於是,趁第二部的DVD也問世之際,一併租回來看了~

看完之後,嗯,果然是期待最美。

「獅子女巫魔衣櫥」



就一個沒看過原著,單純的電影觀眾來說,
除了風景漂亮特效很讚(我喜歡花精靈)以外,對於劇情,我只有囧。
因為知道是童話風格的奇幻世界,所以對於二元對立的主線劇情上我沒有異議。
但那串場部分的銜接,雖然還在合情合理的及格邊緣內,卻有種不夠力的感覺,
導致劇情在銜接上有點卡,及很強烈的做作感、突兀的角色性格轉變。

而關於遠古秘法的部分,我真的有嘴角抽慉的衝動,特別是亞斯蘭的復活,
對於未看過原作的我來說,只會覺得一頭霧水,遠古秘法是這樣的大外掛嗎?!太作弊了吧!
有人說納尼亞傳奇是一部基督教色彩濃厚的作品,而亞斯蘭就象徵著耶為人類犧牲,
那我只能可憐冰女王,她就敗在不懂基督教的復活外掛,才會輸了戰爭。(默哀)

如果電影能透過人羊先生或海狸夫婦,多帶出一點遠古秘法之類的蛛絲馬跡。
好讓觀眾能對這世界的架構多一點概念就好了。(嘆)

於是,整部電影看完後,我只覺得四個小朋友莫名其妙因為預言拿到了王位,
然後大家都很愛載他們這樣。對於整個世界的設定我還是不瞭解啊!(大囧)
有種隨時會被遠古秘法之類突襲的感覺。(笑)留下太多疑惑了。

不過,我個人很喜歡最後那一段,繼承王位的四人,就在納尼亞繼續治理國家、成長,
然後因為打獵偶然看到路燈,才回來這邊的世界,並且回復原來的年紀、模樣。
一切都恍若南科一夢,用這樣的結局其實也很棒。


「賈思潘王子」



在四位小朋友、不,賢君走掉之後,納尼亞被人類(坦摩人)入侵,建立了王國,
納尼亞人被趕到森林裡,只能暗地裡生存。
而四位小朋友,回到英國過了一年後,因為賈思潘王子吹響了號角,把他們又叫回來了。
但是,一切距離他們離開之後,已經過了1300年了。

這一部比起前作,劇情流暢度好很多。(淚目)
讓我比較看得下去,而不用在心裡腹誹露西這個任性的小屁孩、彆扭的愛德蒙、
還有自以為是、剛愎自負的彼得大哥。(蘇珊是我最不會批的,個人喜歡她~=w=)

劇情的轉折上,雖然一樣把許多尖銳的衝突,用糖衣包裹住,沒有繼續深究,
就以人物的眼神、一小段沈默、愧疚的表情帶過去。但整體來說處理上還是好很多。^^
是說若不作這樣和緩的處理,這部就不是床邊故事雰圍,而真的是魔戒奇幻文學風了。=w=

會這麼說,也是因為我個人對「四賢君拋下納尼亞人離開」這個點印象很深刻。
矮人指出這一點,而始作俑者的露西愧疚地低下頭,沒錯,就是妳這個小屁孩,
一直充滿著天真無知的好奇心,明明治理國家治理得好好的,
還把哥哥姊姊帶回原本的世界?!妳不是明知道那就是通往回去的道路嗎?!
原來妳在那裡活了那麼多年,腦子都沒成長就對了?!還在那天真活潑地說「跟我來」?
妳根本是故意犯吧!!(指)

不過編劇對她真善良,三兩下就帶過去了。(煙)
這時候我就想起鋼鍊中的話「不能只看自己想看的事物」,
對於本作中對於小孩這麼善良的對待手法,也只能說,畢竟本質是床邊故事,
不能太欺負小孩,不然就沒有讀者了。XD

不過,轉念一想,正因為露西不成熟、天真爛漫、帶著點任性、不細想後果的好奇心,
才正是露西也許之後還能再來納尼亞的原因吧!

劇末,彼得和蘇珊都已經明白,
自己都不再是那麼單純的小孩了,他們即將走上通往大人的路,所以再也回不來。
這樣的設定有點傷感,卻讓我非常喜歡、玩味很久。
(納尼亞系列好像都是結局最讓我喜歡XD)

這大概也是這兩部電影都看不到什麼愛情描寫的原因吧~(攤手)
彼得從他剛愎自用導致的犧牲,總算是有所成長、變得穩重了。
而蘇珊也從隱約的戀情中,點出了她要開始轉大人了。
(個人對 蘇珊 X 賈思潘 這對很有怨念〒﹏〒,如果不是這種床邊故事風,
再多一點彼此相處的橋段,也許蘇珊就會選擇留下來了.......>"< )

「賈思潘王子」還有一點讓我很喜歡的是「兩位領導同時存在」的處理,
那份衝突感和後來的謙讓手法,讓我很是喜歡。(雖然我一時以為是為了討好大舅子XD)

其實有個小疑惑,賈思潘王子知道蘇珊、彼得是兄妹關係嗎?
怎麼看到彼得和蘇珊(和亞斯蘭)走在一起,會感覺他視線落在兩人之間,有所顧慮的味道。
說到這段,我覺得亞斯蘭也蠻遲鈍的,看起來完全不懂蘇珊和賈思潘彼此放電的眼神 XD。
如果懂的話,應該就會推一把也說不定~XDD


整體來說,第一部我很想給地雷評。第二部有上昇到普評的跡象。
(如果蘇珊留下來,我大概就會寫好評了~←這個人很任性XD)
特別是看完第二部後,讓我有想找小說來補完的衝動。
第一部謎點太多,加上詭異的四個王位,讓我實在提不起勁來.....Orz

以上,如果看完原著,也許會另寫一篇文來說吧~

--
附帶一提,看到賈思潘王子的譯名,我個人都暱稱為「只是筆」王子: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