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住處附近的戲院有上映這一部電影,想起之前曾有想看的電影,
因為想著說晚一點再看也無妨,結果真的抽出空去看時已經下檔了的悲慘經驗。(笑)
所以還是趕緊抓了個早上時段進電影院看了早場。

代價是,下午到圖書館時已經找不到位子了(淚海),只好一一詢問才終於挖到位子。
以下回到正題:



《一八九五 乙未》

前言:

其實一度猶疑著要不要寫這部電影的心得,因為多少會提及極度主觀的政治想法。
不太希望自己的網誌被政治化,所以以下心得僅就電影本身。(盡量啦!沒暴走的話)
然後,先提一點,我對這部片給的是普評,所以覺得「超好看」之類的觀眾請慎入。

進戲院前要不要作功課?
個人以為這部電影所提及的姜紹祖、吳湯興都是歷史教科書上提過的人,
只要有好好讀過書的人,應該都沒問題才是。(至少我受國編本教育的OK)
(咦?還是我當時有讀過什麼課外教材......先抱個問號好了)

最重要的歷史背景:
『甲午戰爭後,台灣被清廷割讓給日本。台灣當人住民不滿,聯合抗日。』
這點有所認識即可。
接著,就可以進電影院,讓電影告訴你那時間內所發生的事。


還是一樣很長的感想:

1.整體上,我只能給「普通」評價,有種在看精緻化的偶像劇的感覺。
 (甚至一度懷疑自己在看三立、民視曾製播過的一些鄉土連續劇...Orz)
 相當明顯地可以看出經費不足所造成的許多遺憾。比如八卦山之役的地圖前跳舞...

 我很想腦內幫本片開脫,經費不夠不夠不夠,所以沒有壯只有悲。
 所以畫面上永遠是那幾個士兵、雜魚、死屍,人數不多,也難以「壯」起來...(囧)
 但是細膩的部分反而表現得很好,那稻田、蔗園、蒸籠冒出的炊煙等,
 一點點帶出了客家生活的縮影。

2.其實一開始還是很期待的,對於台灣終於跳脫乏味沉悶的意識流,
 先有了風趣的海角七號,又有了這部以鮮少描寫的歷史故事為主題的電影。

 所以當我坐下來,看到電影開頭,那開場、劇情節奏感都極佳,
 三兩下就讓我為這對夫妻的愛情有了鮮明的想像圖,配上台灣昔日地圖做背景歷史描寫,
 我幾乎要為之驚豔了。

 但是,也只是幾乎。
 因為這張地圖之後還反覆出現許多次(大囧)。再喜歡都會膩味啊!
 更別提最後一場彰化八卦山戰役,居然是地圖搭配一堆人在跳舞的動畫表演?!
 畫面搭配上,作為電影海報是很合宜的,但作為電影正片內容來看,就很囧了。

 而故事上,由於是沿著史實再做編纂,所以劇情路線相單明白單純。
 而史書和電影是不同的媒體,歷史可以翔實描述,電影卻忌諱沉悶。
 後者或許是我個人的觀點,因為我總覺得電影如果不能吸住觀眾的目光看下去,
 就是「失敗的電影」。

 很可惜,雖然本片不走意識流,也選了很有意義的題材。
 但正因為太有教育意義,在敘事上又太平鋪直述,所以還是讓人感到有些沉悶了,
 我有種看完之後還要交一份心得報告或是小論文,上呈給老師批閱的錯覺。

3.沒有人是真正的壞人。
 本片採了這樣的兩方描寫方式,很溫柔地將許多歷史都點到為止。

 我不禁想起之前看過的海角七號,也是將許多的「問號」都點到為止地帶了過去。
 將這兩部電影放在一起講,是因為我從這種「點到為止」的描述方式,
 感覺到兩件事,第一件是:「電影無法告訴你答案,答案要靠觀眾自己找出來。
 第二件是:「有些事情不是電影所能夠訴說的,有些疑惑是不能被解答的。

 如果說海角七號是反映了現今時政下,小老百姓對政策、社會、財團的無奈心聲。
 一八九五則是劃了一道口子,暗指了下身為台灣人最大的迷惑與不安。
 (保險起見,我還是加註一聲,這是我個人的主觀感想。)

4.以下是正面評價:

 生活細節、文化考究感覺有下過功夫。(雖然我個人沒深入研究...)
 雖然我不懂客家話,但也可以感受到片中想表達的氣氛。
 個人還蠻喜歡游擊戰那一部份的(翻越竹林那一段)
 而本片的燈光,好漂亮~~有點難以形容,但我非常喜歡。

5.以下是負評:(暴走警報)

我知道經費不夠,所以也不當戰爭片在看。但那劇情是怎麼回事?
平淡到像在喝白開水,PTT電影版有個比喻說得好,比死人的心電圖還死平。
歷史是死的編劇是活的啊~~(抱頭)

人數永遠是那些,許多歷史戰役都成了幾句地圖上的旁白。
演員的演技我不求太多,畢竟這跟經費有關,而這部電影也的確有達到我要求的下限。

台詞不夠精準。
這點應該是我個人的要求和喜好。電影是濃縮再濃縮的成品,
通常都會盡可能利用珍貴的對白時間,來表達編導心中滿腹想表達的意念。
這樣的台詞,是有靈魂的,會讓人印象深刻的。
結果出了戲院,我只記得一句「有英雄可作,誰想要作土匪?」

個人以為這是一個很可惜的地方。台詞都用在銜接劇情上了。
也或許,這一份「還無法整理出來、精準表達」的感覺,就是編導想傳達的訊息,
若是如此,那他們的確將這份訊息傳達出來了。

6.總結

總結來講,這部片選了很有意義的題材,是良好的歷史教學電影。
採用了兩方描寫的方式,使得入門者能以較客觀的立場去深入這段史實,是我很讚賞的。

但是,單就一部電影來看,我無法給予太高的評價。
四平八穩、精緻有餘,但節奏、劇情起伏明顯失於平淡乏味。
(分鏡和鏡頭切換我覺得是技術性問題,還有成長空間)

以上。


-----
突然發現,我這篇文章幾乎沒爆什麼雷耶XD 而且還有些偏題了...(汗)
-----
對《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很有興趣,不過從跨年檔延到情人節了。(淚目)
晚上到士林夜市覓食,看到廟口的小櫃子滷味老闆孤單的吃著晚餐的模樣,忍不住光顧了下。
因為他從飛來發遷來這邊後,明顯生意變差好多。
而最近原攤位址又有人以「小櫃子」名開了新的魯味攤.....= =
忍不住發揮自以為是的正義感(?),堅持只買這家傳統老店的魯味。(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