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知道這是玄日狩的配角番外篇小說,但因我還沒看過玄日狩,
所以之後可能會修改本文心得內容。
然後,本篇會提及玄日狩相關人物,不完全好評,並且離題離很大。還請慎入。




一名五代的吸血鬼朝索‧安德利斯,最大的目標是找到主人,當個稱職的管家。
偶然間在暗巷「救」了他的未來主人「安向夜」,從此結束待業生涯。
此一系列就是從朝索的第一人稱視角去描寫他的過去、以及和主人相處發生的點滴。

一句話總結本作品的話,蝙蝠俠故事的御我變調版+管家視角版。


在此,先離題說一下我對「蝙蝠俠」這類美式英雄故事的想法。

日前有「開戰時刻」及「黑暗騎士」兩部據悉打破美式英雄公式的熱門電影。
我的許多朋友也不時耳提面命要我去看,但很可惜,我是日系風格愛好者,
卻連XX假面之類的都不太能接受了,況乎我一向不太喜歡的美式英雄風格片?

勉強租回來看後,固然可以理智地說的確突破了我很多腦內的英雄公式,
但主觀上的「喜好」感卻還是在負值搖擺。委婉一點說,這類故事不是我的菜。
可能我就是對變身成肌肉巨人或哪裡改造成機械或者是基因改造、注射藥物、
配合高科技之類的設定,非常地不感興趣。(煙)

唯一能讓我喜好度加到正值的英雄故事,只有「蒙面俠蘇洛」。
個人分析原因,大概就是他的裝扮和武器比較「正常」。= =

「英雄」也不過是在從事「廖添丁」行為罷了,不會因為取了稱號就比較帥、或就能合理化一切。
對我而言,他們不過是在「自我滿足」而已。
由此衍生的對抗、突破、內心黑暗、背景故事都很難讓我感興趣。


但是,我卻對「吸血鬼」之類的設定很是喜歡,「狼人」也在接受的範圍內。
不管是傳統的見日光化成灰、吸處女血、教會對抗、使人類變成吸血鬼之類的設定,
描寫人類、吸血鬼、教會的恩怨或有所突破之類的故事都會讓我覺得很有趣。


所以,我看到文案介紹是「吸血鬼」管家的故事,便很快樂地租借下來。
然後,很強烈地無言了。因為根本是美式英雄風的世界啊!(抱頭)


誠然,朝索本身的故事很吸引我,他的母親的不懂「愛」描寫也算到位。(很典型的反派)
但是,我個人很不喜歡「日皇」、「艾勒西」這種主角方勢力過於強大、無敵的描寫方式。
還有日皇本人,我個人只想把這個男人從地球上消滅掉,因為他根本精神有問題,
活像個會走路的核子彈,幸好開關在他弟手上,他弟阿夜勉強還算比較有「常識」一點。= =

(其實我很想疑惑,為什麼這種暴君不會產生集體叛變啊!(囧)大家都得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算了,這大概跟言小世界的總裁明明整天把妹,公司業績還能蒸蒸日上是一樣的世界之謎吧~(茶))

如果是我國高中接觸這樣的作品,我可能會希望主角方能夠「強大」「無敵」,
好讓我有一份安心,一份主角不會失敗、死亡的安心感。
然後看一堆「強得跟妖怪沒兩樣的人」在「過一般人的日常生活」,還看得很開心。

但,只能說隨著年紀增長,我對作品的口味及要求也有了改變。
開始會要求對於強弱屬性的平衡度,並且對過份強大主角方勢力的外掛式描寫很厭膩。
以及對於「除了『最重要的人』,其他一切都不重要。」、
或是「為了『最重要的人』,我可以犧牲全世界。」之類的想法,很‧感‧冒。
除非作品描寫情感描寫到可以說服我,不然我只會覺得「全世界」好無辜啊!
然後在心中問候他祖宗八代。

以及對於一些強者的「對話」很感冒,舉例節錄如下:

日皇:「你就不能到處去找美女花天酒地;看到喜歡的東西就跟我說你想要,
搶都要給你搶來;如果有人惹你不高興的就叫我殺了對方祖宗八代嗎?」
阿夜:「那種事情太簡單了,我自己就有能力可以殺對方祖宗十代了,又不用找哥哥你。」

如果是像吾命騎士裡的太陽那種帶著玩笑感的威脅,我反而還會笑笑,
因為塑造出的太陽本質上還是個好孩子,所以我不會擔心。
但像阿夜和日皇這種很「單純」也很「認真」的發言,反而讓我很囧,而無法發笑。


然後,這一部「非關英雄」,很可惜,沒有說服我。
所以上述的想法我通通無法認同啊!!!!!(抱頭)
(如果這些是現下年輕人的想法,那我只能嘆說我老了。)


之前跟朋友討論過寫作上使用第幾人稱會產生的影響。
第三人稱是常見的上帝視角,什麼都寫透透,但對讀者而言,也較有「他人」的感覺。
第一人稱很好上手,只要作者跟角色同步的話,會描寫得非常順手;
而對讀者而言,只要電波跟作者一致,該作品的精彩度就頓時上昇好幾個百分比。
但相對地,對於「電波不合」的讀者而言,該作品的好看度也會下降不少。

之前看「吾命騎士」時,採用的是第一人稱,而主角的電波和我很合,所以看得超快樂。
但這部「非關英雄」的主角朝索,嗯,他的個性想法和我電波不合,所以......咳。


插畫上,我喜歡山鬼的畫風,銳利而帶著英氣感。
不過正因為太銳利了,所以我不是很能透過他的畫風去體會少爺像天使一樣惹人憐愛的的模樣。Orz
當然,是很好看、很美形的,像玄日就畫得超冷冽帥氣的啦~XD


整體來說,劇情上還算有趣,但是世界背景風格不是我的菜。
有機會也許會看玄日狩,希望屆時我不會想拿刀砍了日皇就好。(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