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遊戲-OVA 1 觀後心得及雜感(超長文)

在PTT渡瀨悠宇的作者版,看到有人提問關於鬼宿和宿南魏的問題。
這才發現,原來我沒有看過OVA1 (汗),還好手上有檔,將之挖出來好好看過了一遍。
(結果才發現我OVA 2,也就是第二部的地方,反而有缺這下要找會很辛苦了...汗)

一邊看,一邊回味著自己當年觀看這部作品的心情。
我事先看漫畫,再看動畫的。

關於漫畫第二部(14~18)與第一部(1~13)的銜接,
特別是 鬼宿----->宿南魏 ,我當時真的有點困惑。
不過,當時很本能地自我解釋了一番。
亦即認為漫畫版的第13集末,揚起手上戒指的「鬼宿」已經是宿南魏了。
因為跟後面的劇情銜接起來,感覺像似有著模糊的前世記憶的「魏」,
所以對美朱有好感,而美朱則是基於對鬼宿的投射心理,
又或者說是看出了魏的內心就是鬼宿。(雖然外表都一樣....orz)
所以在第二部一開始,美朱和魏就在交往。

而美朱沒有發現魏是少了記憶的鬼宿,還常常不停地說著過去的種種。
到漫畫後來劇情發展,知道魏已經沒有鬼宿的記憶,開始了找尋記憶之珠的旅行。
並且到最後,讓我對「是記憶形成的愛」,還是「鬼宿的心(魏)對美朱的愛」,
美朱究竟看見的,是「魏」(鬼宿的心),還是憑依在鬼宿的記憶的人偶?
(我想那個人偶對美朱也是喜愛的,但,應該說是本來無「心」,因記憶累積、
奪取記憶之珠而形成的對美朱的愛情。)
這樣的兩方選擇,讓我迷思很久。

先回到標題來,

OVA1的故事內容大略如下,
第一集:
美朱、鬼宿、奎介、哲也四人去掃鈴乃、多喜子的墓。
結果鬼宿被多喜子召喚回書中世界,並且發現已經過了50年,
而且自己被朱雀廟所排拒、變成了心宿。
(個人覺得還蠻扯的...不過帥度有提高XD)

第二集:
鬼宿被服侍他的花婉,以及發生的一些事情,開始煩悶、
漸漸相信自己就如同花婉所說的,是心宿復活在鬼宿的身體上。
(攻兒那段也很扯,不是過了50年,怎麼攻兒還可以年輕樣子出現?
攻兒卻說只過了一年?鬼宿都沒發現氐宿這種時間設定的蹩腳處嗎?(囧))

之後井宿、翼宿、懷可(亢宿)陸續出場,並說感覺到鬼宿的氣息。
原來是氐宿搞的鬼,從鬼宿一進來書中世界開始,鬼宿就在氐宿的掌握之下了。
(看到這段時我有點囧,因為花婉一度要獻身鬼宿...那不就斷背?(狂汗))
小唯也被召喚進書中世界。

第三集:(好像劇情有點記亂了,算了,大概就好...XD)
原來鬼宿一直都在荒郊野外....orz
井宿、翼宿趕到,和氐宿對峙時,小唯以新任玄武巫女的身份出現,
旁邊還有兩個小七星士跟班(大笑,好像某兩隻前任的玄武七星士)。

氐宿開始說明計謀原委(笑),然後心宿就幽幽地出現:『原來是你妨礙我的沉眠..』
(這集的心宿就跟亞克拉姆、知盛的角色性質一樣,出來放殺必死的啦~XD)
然後把氐宿的蜃貝道具用念力破壞,氐宿閃人退場。
(話說這集的心宿真是帥到我心坎裡了啦~~~XDDDD)

井宿把兩隻小玄武七星士敲昏,太一君、娘娘也出場,開始大人的正事時間。
原來是小唯去圖書館拿走四神天地書,所以引發這一串事件。
目前角宿上身狀態的懷可(亢宿)當然安慰小唯不是她的錯。
而更真正的主因,是帶著前世記憶的鬼宿到了美朱的世界的緣故。

鏡頭一轉,來到真正大魔頭「天罡」(第二部終極魔頭)這邊,
原來氐宿服侍著他,天罡在知道氐宿沒用了後,便再度掛了氐宿。
出現在地上的屍體,就是花婉。(看到這裡,我鬆了一口氣,原來氐宿是藉著花婉
的肉體復活的,不會斷背....不過精神上就...算了,別想下去比較好。(汗)...)

天罡再度來到眾人面前(要收尾了,不來都不成)
美朱終於在一片紅光中出現了,鬼宿也發威,恢復紅光(笑),一海票人大敗天罡。
七星士都集合到位了說。(心宿很快樂地退場去..真的好有知盛風格啊~XD)

角宿上身的懷可把人質狀態的小唯救了下來,但懷可的肉體因此受到致命傷。
在角宿向小唯告白完後就掛了。(看到這裡我真是有點給他火大....
我可是很疼愛亢宿的啊~= =那個該死的編劇居然寫死了他!!(怒)
明明就沒必要灑這狗血還故意灑!真是討厭啊~~~)
(所以雖然出現什麼兄弟再也不分離之類...我還是很怒!我又不腐這對兄弟!)

這時,多喜子(幽靈?)出現,要求新任的玄武巫女小唯召喚玄武,
才能趁勢封印天罡。(結果還不是第二部又出來了...真沒用的四神= =)
於是小唯召喚四神:1.對付天罡 2.讓多喜子復活(原因?就劇情安排啦~)
而由於鬼宿留在美朱的世界是混亂的主因,所以,這次,鬼宿與美朱真的需要分離了。
小唯的第3個願望:永遠地分離書中與現實兩個世界。
大概是想要避免四神的混亂會再次讓邪魔等有機可趁。

小唯和美朱回來現實世界。
而鬼宿,這次,不帶任何記憶(引了第二部中的記憶之珠概念)地真正地轉生了。
以著宿南魏的身份,這次,將再度與美朱相遇.......<>


雖說本來是想打大綱就好,但忍不住雜著感想,囉裡囉唆地打了一堆 XD

簡單講的話,就是大魔頭出現,原來鬼宿之前所見,通通都是幻覺。
美朱、小唯到齊後,鬼宿也突破蠱毒的控制,一起打敗大魔頭。
然後小唯、美朱回到現實世界,鬼宿也轉生成宿南魏。<<也是END>>

OVA中間夾雜的溫泉旅真的很讚!XD
大概是補償動畫中沒有女誠國溫泉那一段的緣故,把殺必死放來這邊了。
好歡樂的溫泉旅行啊~XD

觀看心得的最後,關於聲優。
由於在下最近迷遙久迷到一種人神共憤(喂!成語這樣亂用對嗎?XD)的地步。
所以,一「耳」(笑)就聽出來奎介是 三木真一郎啊~(尖叫)
加上奎介所說的台詞,其實將臣也大都可以講,所以我根本是當成將臣來聽。XD

而鬼宿的部分,由於最近有在看彩雲國物語,也是忍不住朝靜蘭去聯想。XD
井宿的關智一先生,我就真的覺得自己聽不出來了...好強!!
軫宿、柳宿、星宿、張宿...你們的戲份未免少得可憐...
因為張宿是川上とも子配的,所以我還忍不住仔細聽了說~
(這些大牌的一線聲優,重疊率還真高~XD)


把觀看心得大略打完後,以下進入鬼宿與宿南魏的關係分析 XD
呵~其實是看了PTT有版友的提問,所以忍不住深思。^^

單看漫畫的銜接。
個人以為13集末的「鬼宿」就是「魏」了,所以只殘留一點點對過去模糊的印象。
(看14集,美朱對魏提到過去,魏支支吾吾的模樣就知道)
而那些記憶之珠(這根本就是時之結晶吧~XD)
(突然聯想到命運之迷宮,望美的狀況也很類似...嗯,先不要離題好了。)
被壞人利用,塑造了「人偶鬼宿」。

而動畫。

唉....(先讓我嘆口氣)(因為有點不滿)

以多喜子的誘拐鬼宿為開端,而後發現是小唯拿了書,再讓小唯召喚玄武,
說小唯這次一定沒有問題....感覺還蠻像小唯這次抽到大獎,
被送了一堆加分劇情...= =是因為之前的劇情小唯都太弱氣嗎?補償?
相較於美朱的天真呆呆傻傻卻永不放棄,小唯聰明卻有點退縮....

OVA以有著過去一切記憶的「鬼宿」為主角,
最後才說「鬼宿」不可以有著過去的記憶而待在美朱的世界。
使記憶化成記憶之珠分散,成為宿南魏後,來到了現實世界。
最後再打個動畫第二部的廣告.....= =

喂~~~
是銜接上還算順啦...可是,還蠻雞肋的劇情.....Orz(無力)


以下是打算回該為版友的文:

先定義一下:
「鬼宿」為記得一切過去的書中人物
「宿南魏」為現實存在的人物。記憶程度?容後述。

我想在動畫最後一集(漫畫第13集莫)走來的,是「鬼宿」或「宿南魏」?都可以啦~

戒指的部分我想當作一個奇蹟,上天給的一個讓兩人相認的奇蹟吧~
(不然美朱一定會有著會不會「只是同一張臉」的疑惑?讀者也會吧?)
(對我來講,反而會覺得美朱好像變心)

宿南魏的記憶部分,我個人是理解成只有模糊的印象。
記得漫畫第13級奎介把宿南魏介紹給美朱時,有提到他認識一個,
自小就夢見一個中國風的世界以及一個女孩,
並沒有確切地說「宿南魏」到底是記得全部,還是模糊印象。

動畫我就不太記得奎介是否有說這段話,只是記得也是同漫畫,
沒有對「宿南魏」的記憶清晰度著墨。

如果照動畫的走向,那就是,TV版52集末是鬼宿,OVA1是鬼宿,
OVA2(第二部)開始是宿南魏。

照漫畫,則第一部末走來的應該就已經是宿南魏了吧!(個人想法)


至於用中文說「我愛妳」....
畢竟是古中國風格的作品,最後秀一兩句中文,我覺得感覺還挺合理的。
而且,個人覺得,以日本人角度假想,在這種時刻用中文告白,會更有感覺。

畢竟全劇講中文應該是不太可能吧....= =||在最後、關鍵時刻秀一下就夠了。
四神天地書依作者設定,是中國來的,所以真要照理說,鬼宿一票人等,
全都該講中文才是吧?不過這樣一來,美朱和小唯一去書中世界,
語言不通就是最大問題了吧?(汗)

所以,這是我覺得會讓鬼宿用中文講我愛妳的原因。


關於美朱選擇了「宿南魏」而不是「鬼宿」,我也曾疑惑很大。
不過,我覺得,美朱應該是看到了「鬼宿」的「心」,所以選擇了「宿南魏」。

我個人是這麼演繹的,
第一部(+OVA1)的鬼宿,
選擇了喪失過去的記憶轉生成「宿南魏」,真正地成為了這個世界的人,
那樣的「魏」雖然沒有鬼宿的記憶,卻有著鬼宿的靈魂、心。

而天罡所塑造的人偶鬼宿,只是將鬼宿的記憶憑依在人偶身上。
人偶本身應該是沒有心的。
但是,由於記憶的緣故,形成了以「鬼宿」的角度愛慕著美朱的「心」。

所以,對我而言,美朱只是看透了,從當初就愛慕著她的、真實的鬼宿的「心」。

所以雖然美朱難以用言語表達,為什麼選擇了宿南魏?
可我想,美朱應該是本能地、感受到真正的「鬼宿」是「魏」。
而不是記憶填積出來的人偶鬼宿。(還有種可以量產的感覺...汗)

所以,我自己現在是不覺得美朱有變心啦~


不知不覺嘮叨了一長串...m(_ _)m



關連文章:箱底文-夢幻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